| 师德建设 |
| 热门文章 |
| 推荐文章 |
| 外国语学院 ---- 陈瑞坤 |

坚持初心 争做为学生心灵播撒阳光的领路人

时光荏苒,倏忽之间,我参加工作已有22年,专职做学生管理工作也已10余年。

回首这10余年,可谓五味杂陈、感慨良多,这期间既有殚精竭虑,斩获成功的欢声笑语,也有辛苦付出,不为理解的惆怅与踟蹰;既有被学生当做亲人时的幸福与满足,也有遭受学生及家长误解时的委屈与酸楚。

纵观我做学生管理工作这10多年,没有轰轰烈烈的大事,都是琐碎细微的小事,但每一件小事中却都倾注了我的心血!这10年我送走了一届又一届毕业生,伴随他们由稚嫩走向成熟;这10余年,我与师院同在,伴随她从起步逐步走向辉煌。

回首和学生朝夕相处的这10余年,用“摸爬滚打”这个词来概括,我觉得是最恰当不过的了。它是我坚持“一线工作法”的形象写照,也是自己感受最深的工作心得:广播操比赛训练,学生汗流浃背,我就决不会站在树荫底下或者打把太阳伞;学生生病了,我就绝不会以凌晨或是午夜为托辞为自己开脱;学生找我,不论事情大小,我都不会用“你先去找辅导员”来搪塞。多年来我始终提醒自己,要想做好工作就必须具备“四心”:责任心、细心、爱心、耐心。平时我竭尽全力将这四心熔铸到自己工作中,时时处处与学生同在,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我经常向学生干部说:请同学们向我看齐!

也许正是因为我能时时处处为学生着想,能与他们同甘共苦,荣辱与共,所以才收获了学生的信任,管理中取得了一些成绩。当然,这中间有甘甜也有酸楚,朗声笑过,也委屈地哭过。欢声笑语是生活常态,而委屈酸楚的泪水,恐怕一次就能使人铭刻肺腑。

记得那是八、九年前的一件事。

众所周知,外院女生多,所以对女生的保护成为我工作的一个重点,时时揪心,处处留意,安全防范重于泰山。当时有个女生为了躲避前男友的纠缠,借口工作面试请假去了石家庄。这期间女生的弟弟来电话说家里有事找她却联系不上。闻听此事,我一下警觉起来,随即发动该生宿舍的其他同学想方设法与该生取得了联系,但是这名女生却借故推辞迟迟不肯返校。我很担心她在外面再被其前男友纠缠而出现意外,便不停地打电话催她返校,同时为确保学生安全设想了多种应急预案,包括反复叮嘱同宿舍的同学帮她做好防护,比如让她暂时不出宿舍楼,由寝室同学帮忙打饭等。

后来该生终于架不住我的催促,返回了学校。原来,为了躲前男友的纠缠,她谎称去石家庄,实际上就在医专同学那里住了两天。虽然返校了,但该生却把一肚子怨气都撒到了我身上,当我批评她不该撒谎时,她却理直气壮、拐弯抹角地责怪我不该打那么多电话,不该那么急切地催她回来。在她眼里,我打那么电话,不是对她的爱,相反简直就是个神经病!

当听了她的这句怨言,我气愤,委屈,失望等多种情绪郁结在一起,堵在心口。自己的良苦用心,换来的却是毫不领情的怨恨与牢骚!在那一刻,我的泪水忍不住夺眶而出。面对眼前这个懵懂的孩子,我第一次真切地体味到了“灰心”二字的内涵。

正当我情绪低落时,没想到第二天中午,我却接到了那个女生打来的电话:“老师,对不起,真的对不起,是我误解了您,这几天让您担心了。”那一刻,就是那一刻,我再次泪眼婆薮。一个简短的电话,一句轻轻的“对不起”,使我重振了信心,焕发了自信。从那时起我对老师这个称谓又有了一个全新的诠释:老师就是那个能够承受千万次委屈与不解,却禁不住学生一句“对不起”的那个人!事实就是这样,正是老师的唠叨,才激发了学生向上向善的勇气和力量,正是因为老师的嘴碎,才促使学生摆脱幼稚和幻想稳步踏入睿智与成熟。

做学生工作10余年,我体会更多的便是其中的苦与甜。

记忆犹新的是去年七月中旬我和六名女生在南皮县寨子镇徐建小学开展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社会实践活动。为了保证学生安全,让家长放心,同时也保证活动效果,我与学生在徐建小学同吃同住了一周,再加上前期准备工作,总共忙了一个多月。

记得初到徐建小学的第一晚就遭遇了尴尬。当时学校安排我们住在教学楼二楼的一间办公室,睡上下铺,尽管如此,这已是他们所能提供的最好条件了。正值仲夏所以晚上上床休息时就得首先和蚊叮虫咬“作一番斗争”。

当晚躺在床上,我始终能听到几只甲虫拍着翅膀嗡嗡在室内盘旋,时而撞在灯上、墙上发出的声响。我在心里默念:不要落下来,不要落下来……。怕什么,来什么,在我迷迷糊糊间,感觉脸上落了个东西,心里一惊,悚然意识到是那只大甲虫!吓得我不禁叫出了声。同学们都被惊醒了,我因自己的胆小而感到有些不好意思。后来,我们虽然通过人虫大战,获得了暂时胜利,但第二天一起床,还是发现每个人都遭到了蚊虫叮咬,贾莹莹同学尤甚,在她身上总共发现了六个大包,似是毒虫叮咬,火辣辣钻心的痒痛可想而知。但这些都没有动摇我们对农村留守儿童假期辅导照料的工作初心。

接下来的日子里,同学们每天800正式开始给小学生辅导上课,下午530放学,晚上继续背课、写心得直到深夜12点。同学们很辛苦,我则全程陪同指导,并担负起厨师的任务。早上有时累得实在不想起,但一想起自己所肩负的后勤保障的责任,还是坚持着每天600准时做饭,而且一日三餐换着样做,总担心同学们吃不好,影响实践活动的效果。

社会实践的那几天天气出奇的热,室外高温达37度多,一动一身汗,更不要说守着煤气炉子做饭,简直就是蒸桑拿。几天下来,皮肤因为长期被汗水浸着,腿上起了不少疹子,奇痒无比,皮肤都抓破了。好在六名同学交口称赞我的厨艺,说本来以为是来减肥的,没想到还长胖了。我知道这是同学们对我善意的安慰,但心里却充满了弱弱的成就感。

在后来的“梦想生日会”上,我又开创了自己人生的第一次——为30名小学生做了一顿午饭!虽然做的是炒饼,但那也是满满的三大盆!

蚊叮虫咬,生活艰苦,这些都能扛得住,最难的莫过于供人方便的地方不太方便。放学后,校园里只有我们七人。夜间,目光穿过黑漆漆的走廊,望向幽暗无声的操场,看着几百米外在操场的角落里那个无灯的蚊蝇乱撞的半露天所在,口渴想喝水的欲望顿时被压了下去。我们就这样在夏天最热的时候,晚上七点开始便不敢再喝水。

有付出就会有回报。同学们的鼓励式、启发式、寓教于乐的教学方法赢得了孩子们的喜爱;文明礼仪,安全知识,感恩父母等课程也使孩子们受益良多。

我们的辅导活动获得了良好口碑,消息不胫而走,慕名前来听课的小学生越来越多,到后来已经人满为患。天气炎热,考虑到中暑隐患,我们不敢再接收更多的学生。即便如此,还是有很多家长软磨硬泡,非要把孩子送来听课。

当地村民对我们的实践活动有口皆碑,徐建小学的校长对同学们的表现也给予了高度评价。就在我们支教的最后一天下午,意外收到了一位小学生爷爷送来的锦旗。起初锦旗是用报纸包裹着的,老人家把它塞到我们手里,要我们回屋再看。当我们打开纸卷,展开锦旗时,同学们都激动得尖叫着跳起来,念着锦旗上自己的名字,争着拍照。那一刻对所有同学来讲,恐怕都会毕生镌刻在记忆深处。

我们的社会实践活动也获得了多项荣誉,期间的社会实践摄影作品获得大中专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千校千项”成果奖;我们的实践小分队被评为河北省大中专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团队;调查报告被评河北省大学生和青年教师“体验省情,服务群众”“学习李保国精神,做扶贫攻坚榜样”主题实践活动优秀调研报告;张春华和魏潇同学也被评为优秀实践队员。

好消息一个个接踵而至,我的内心充满了收获的甜蜜,但同时我也清楚,这只是开始,今后需要走的路还很长,应有的付出也会更多。不过我很庆幸自己能够生活工作在沧州师院这片热土上,能与学生们一起朝夕相处、摸爬滚打,我感到这是一种莫大的幸福。今后我会秉持初心,甘于奉献,努力做一名为学生心灵播种阳光的人,引领他们去相遇高尚、相知真诚,倾情诠释“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深刻内涵!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