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师德建设 |
| 热门文章 |
| 推荐文章 |
| 图书馆----孙宇清家风故事 |

悉心教育女儿成材,泳坛小将为国争光

 

孙宇清一家是教育世家,对家庭教育非常重视,家教良好,经过十多年的悉心培养,终于将其女儿孙美晨成国家的优秀游泳人才,多次获得亚洲冠军,2016更以骄人的成绩,两次打破亚洲纪录,为国家增光,成为河北人民的骄傲。

从孙美晨幼年时,一家人就注重对她的教育,多方位培养孩子的素质,细心观察孩子的兴趣爱好,在全面教育的基础上,注重因材施教,下大功夫加强对孩子的特长培养。2003年前后,发现孙美晨对游泳非常有兴趣,而且表现出超出一般孩子的游泳天赋,于是,他们遍访名师,为孩子寻找优秀的教练。2004年开始随沧州市体校著名教练肖建波开始正规游泳训练,七个月后就在河北省获得四项游泳冠军。

又要参加游泳训练,又要正常上学,孩子辛苦,家长的负担也很重。一家人齐动员,分工协作,有条不紊。孙美晨的爷爷孙秋是沧州师院老教授,接送孩子、辅导作业,发挥了重要作用;奶奶打理饮食,细心周到,孙美晨的父母更是不遗余力,一方面做好各总后勤保障工作,一方面言传身教,做好孩子的思想教育工作。这样风雨无阻3年多,孙美晨获得了喜人的成绩,被国家队刘海涛教练发现,进入国家队代训,成绩更是突飞猛进。

2007年,孙家面临一个严峻的选择,一方面孩子小,还无法正式进入国家队生活,另一方面孙宇清、白秀丽夫妻都在沧州工作,无法兼顾。经过审慎的思考,一家人毅然决定:孩子的母亲白秀丽放弃自己的事业,陪孙美晨到北京训练。这样坚持了八年,在北京的艰难可想而知。对孩子的教育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孩子也多次因遇到困难,或成绩无法突破产生动摇,每到这时,孙宇清夫妇就采用各种方法开导孩子,对孩子进行心理疏导和精神鼓励,特别是用自身的付出和坚持对孩子进行生动形象的言传身教,帮助孩子度过心理难关,树立坚韧不拔、不怕困难的意志品质和敢于胜利的无畏勇气,为孙美晨成长为国家队优秀运动员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