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师德建设 |
| 热门文章 |
| 推荐文章 |
| 历史学院---- 杨旭英 |

坚守“四心”  无悔奉献

2004年来到历史系担任教学秘书以来已有13个年头了,在学校秘书群里我也是资格比较老的了。从最初对这份工作的不熟悉到现在的得心应手、游刃有余,期间也经历了反感和困惑,现在的我却爱上了这份工作。我觉得能为大家服务我很幸福!教学秘书的工作对教学和管理来说都非常重要,工作政策性强、业务性强、服务性强,而且工作量很大。并且工作非常繁重、琐碎,干好了是应该应分的,而稍有不慎就是“罪大恶极”,因为你的一点失误很有可能造成很严重的后果。然而就是在这样年复一年的工作中我却“乐此不疲”!

本着为师生服务的宗旨。我认为当好一名合格的教学秘书要怀有“四心”。

一是虚心。在了解教学秘书的岗位职责和有关教学管理的规章制度的同时,要虚心请教。每学期的排课和期末考试安排等,都事先征求老师们的意见,和教学主任一起反复几次试排,尽量做到既符合教学规律又能让任课老师基本满意。平时主动向老师们请教,了解各年级的教学计划,课程设置情况。

二是耐心。对老师和学生提出的每个问题一一给予认真解答。根据学院的安排,征求学生对开设专业选修课的意见和建议,及时把教师及学生对教学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反馈给系里及有关部门。对一些教学管理方面的政策、制度有不了解的、有疑问的就虚心向教务主管部门请教,及时解决出现的问题,协调好与各相关部门的关系。如果自己对某些规定或制度不清楚,不能一推了之,而是把问题记下来,找到答案后,给老师或学生一个满意的答复。

三是细心。每学期排好课后都要反复检查,仔细核对,不能出现任何问题。学生的成绩登录更要及时准确,每个班每一门课的成绩录入系统后,都要认真检查,以免出现错登、漏登,给学生造成不必要的麻烦。学生的成绩单及试卷的归类存档都按要求尽量一次完成,不留下问题,给今后的工作带来麻烦。做好每月教师课时量的核算工作。老师的职称、每个人的超课时有多少,各班的学生人数有多少则对应的系数不同,哪个老师请过假,哪个老师是哪个岗位等, 所有这些都马虎不得。平时注意保存好每一份原始材料。例如,学生成绩单、原始试卷、补考成绩;系里有关教学方面的改革意见、申请报告;参加各种会议的通知及审批原件等等,这些材料除应交给主管部门以外,要给自己系里留下备份,以备今后核查。常规的工作是有规律的,到什么时间该做什么事情要心中有数,不用提醒、督促,主动去做。处理一些临时的工作要及时,不要拖拉。

四是“爱心”。我爱这个集体,爱这里面的每一份子。学校使用期末试卷出题模板以来也有几年了,可以说这几年来每一份试卷基本都经过我的修改。使用过模板的老师都知道那个模板真的可以说是“牵一发而动全身”,对于一些年级稍微大点的老师来说,修改格式耗费的精力可能会超过出一份卷子,所以他们会经常把试卷发给我,由我来进行修改。说实话,最初我也是一点一点反复试验后摸索出来的经验。我都会耐心的帮大家改过来的。我不知道别的学院的教学秘书帮不帮大家做这件事,也许这原本也不是我们秘书工作范围之内的,但是这是源于这份朴素的“爱”,我愿意为大家做好服务工作,并努力做得更好。

除担任教学秘书一职外,我还担任过旅游管理专业《客房服务与实操》、《旅游礼貌礼仪》、《个人形象》;酒店管理专业的《酒店前厅客房管理》这些课程的授课任务。2007年去北京静之湖度假酒店学习客房方面的实操技巧和理论知识,与实习生一起上班上岗,真的在酒店中摸爬滚打了一个月,其中的艰辛自不必提。2012年为了承担旅游专业《个人形象》一课,利用暑假时间学习化妆技巧。2015年为了提升自己又主动联系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的酒店管理专业进修,当是孩子正上初三,我每周都在北京与沧州之间奔波,其中的艰辛也自不必提。付出总会有收获,我的课受到学生好评,就是对我最大的肯定。

除此之外,这几年来我还主持省社科联课题一项、市社科联课题一项;主研省社科联课题一项、市社科联课题三项,同时发表相关专业论文三篇,一本专著正在印刷中。

这是最近几年做的一些事情,对于服务和教学管理方面多一些,教学工作相对承担的少一些,但是无论是哪种工作都认真完成,争取对得起领导老师的信任,尤其是要对得起自己的责任心。

我努力营造一种热情、轻松、和谐的工作氛围,做到事无巨细,虚心细致,微笑待人,传递快乐,力争将繁杂、琐细的办公流程转化为简单、愉悦的工作经历。我一直在努力,并将一直努力下去!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