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师德建设 |
| 热门文章 |
| 推荐文章 |
| 历史学院 ----王钊 |

我的教师成长心得体会

对于每个人来讲,机会是平等的,只看自己是否会把握、会珍惜而已。承载着理想登上舞台,把握住机会走向成功。我在沧州师范学院工作已有二十余年了,这二十年既短暂又漫长,这里边既有领导的关心、同事的帮助,也有自己的艰辛努力。回顾自己走过的教学之路,欢乐与辛酸同行,收获与遗憾同在。我有几点成长感悟与大家分享:

一、时刻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

教师是一份平静的职业,教师的工作是平平常常的,心态决定教师的素质和教育教学工作业绩。教师要以良好的心态勇敢地面对挑战,适应时代发展的需要。工作中有很多事情需要我们主动去做,这样不但会锻炼自己,也提高了自身的素质,同时也为自己争取到更多的机会。作为一名教师要有奉献精神,不去计较个人得失。如果什么事情都需要别人来告诉我们,我们就已经很落伍了。任何人都有自己的缺陷,都有自己相对较弱的地方,只要不断学习,去吸收时代的、别人的、科学的、优秀的东西。学会学习,就会成功。

二、懂得感恩是教师成长的必备素质

要想成为一个优秀老师,得有一颗感恩的心,也就是要具有良好的教育心态。因为感恩,你才有爱心,才会爱生活,爱从事的工作;有了爱心,才能长智慧;有了爱心,你才会努力,才会勤奋,才会反思,才会坚持,才会成长。现在回顾自己的成长历程,我觉得自己所付出的一切都源于感恩,是在感恩中静心学习,尽心工作,用爱心回报学校。

三、做个有心人,及时的反思教学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 

美国教育心理学家波斯纳说,没有反思的经验是狭隘的经验,至多只能是肤浅的知识。因此,他提出了教师成长的公式:成长=经验+反思。我们最需要反思的就是自己教学行为,从教材解读与设计、教法与学法的选择、课堂细节的处理等层面去反思。作为日常的教学,近年来我常常用这样的几个问题去反思自己的教学:这节课,我投入激情了吗?这节课的教学目标合理可测吗?这节课中最难忘的一个细节是什么?这节课最大的遗憾是什么?如果重新来教这节课,哪个地方最值得改进?反思的深度,决定着教学所能达到的高度。作为一个老师,我们除了反思教学,还可以反思为人处事,反思一切可以反思的东西。同时,要边反思,边记录,用键盘留下文字,为研究自己的教育教学提供鲜活的案例。

四、有爱心、耐心,认真对待每一个学生

升本以来每年指导学生写作毕业论文成了一项重要的工作,而且有的毕业生是专接本学生,基础较差。2016届有一名毕业生是从财务管理专业接本过来的,在写作毕业论文时思路不清,为了帮助她完成毕业论文写做任务,多次与之详谈,甚至亲自查阅相关资料帮她确定研究方向。经过耐心辅导,这名学生终于顺利毕业,拿到了学士学位。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我知道自己身上还有许多需要改进的地方,但我有着不甘落后的进取心,我会充满激情地奋斗、开拓、进取,继续耕耘在自己热爱的教育热土上,我无怨无悔!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