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师德建设 |
| 热门文章 |
| 推荐文章 |
| 美术学院----陈兴川 |

     沧州师范学院的校训乃“博学明德,知行日新”,作为一名师院教师,如何去践行这八个字呢?

       博学明德者,讲的是做为一个教师所应具备的知识架构和道德修养。学,然后知不足,这不只是对学生的要求,也当成为每一个为人师者的座右铭。只有通过不断的学习,提高认知的深度和广度,使自己的所思所学体系化、理论化,才能在教学中更有效更精准的把自己的知识传授给学生,才能有针对性的解决学生学习过程中所存在的问题,才能使学生不止是一个知识的接受者,也是智慧的探索者,有所学有所思才能为自己的人生开出一片新天地。

       所谓“知行日新”,所要求者在于能让所学所闻不止停留于知解层面,知识不应沦为玄谈的工具,还需躬身而行,所有知识均需以自身实践相结合、落实到实际操作层面上才能印证所学所知。通过实践,发现问题,反复求证进一步加深对所学知识的理解,而所有的智慧也只有经历此一过程才能更有效的指导我们的人生。也正是在此意义上,明代大儒王阳明提出“知行合一”之概念后,才能被此后的历代儒家学者奉为治学修身之圭臬。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作为一名教师,要起到传道、授业、解惑作用,就须从专业上、修养上、思想境界上全方位提高要求自己,要有韦编三绝的钻研精神与日省月修涵养功夫,这就是我对师院校训的理解。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