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师德建设 |
| 热门文章 |
| 推荐文章 |
| 商学院---- 马占武 |

良好的教风、学风对学院发展的意义

教书育人是教师神圣职责。如果仅仅只是对学生的文化、业务进行传授、指导, 即使是出类拔萃的业务指导也是远远不够的,做人的品德更为重要。教师的一言一行均会对学生产生示范作用,甚 至会影响学生的终生。因此,教师首先要严格要求自己,唯如此才能严格要求学生, “ 孔子门下无白 , 老子脚下石得道,有了一支优秀的教师队伍, 才有可能培养出优秀的学生。 师德是教师在从事教育、 教学活动过程中,调整教师与学生,教师与教师、教师与学生家长、 教师与社会之间关系的行为规范的总和。它体现了教师在道德意识、 道德选择、道德行为、道德评价、道德修养等道德实践中的价值目标。 因此,教师的基本职业道德规范应是“热爱教育”,献身教育;教书育人,遵循规律;热爱学生,诲人不倦;以身作则,为人师表;关心集体,团结协作;学而不厌,开拓进取

1 . 优良教风是创建优良校风的关健校风是一所学校办学思想、培养目标、教育教学效果和管理水平等各要素的综合表现,是教师的教风、学生的学风、管理者的作风和校园环境氛围等一系列行为习惯 的总和。优良的校风是一种巨大的精神力量和办学资源,具有强烈的导向、激励、凝聚和规范作用。创建优良校风的关键是创建优良教风。教风是校风中最具影响力的因素,它不但对学校教育教学效果起到 直接的决定性的作用。而且对学校办学思想的形成培养目标的实现 和管理水平的发挥都起到促进和推动的积极影响,不断加强、不断提高教师素质 ,加强教学管理,深化教学改革是校风建设的重要途径和关键环节。

2 . 优良教风是创建优良学风的先导

优良的学风是学校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实现办学目标,达到育人 目的的重要保障。创建优良学风的先导是创建优良教风。古人云 : “ , 上所施 , 下所效也 ; , 养子使作善也。教师作为学生 的启蒙者 , 对学生的影响最直接、最 刻、最有感召力。教师的治学态度、道德风范,举止言行都对学生产生直接模仿的效应或潜移默化的影响。 一个学识高超、师德高尚的老师 , 其对学生将有着强大的感染力和示范作用,其影响是巨大而久远的。如果有这样的高素质的教师群体,和她铸成的优良教风,那么优良的学风就如同在阳光的哺育下在校园中悄然形成

优良的教风是由众多教师从事教育教学工作的优良作风相互影 响、渗透、凝聚而烘托出来的具有鲜明共性特征,特色的优良习惯和 趋向,具有全局的、整体的特征和效应。而教师个体的优良作风只具有个别的特征和效应。显然两者是有显著差别的。前者所具有的普遍性、趋向性、整体性和牵引力、凝聚力、惯性力是后者所无法比拟的。 因此,加强教风建设的最终环节和最重要内容应当是将若干教师个体的优良作风汇聚、提炼、升 华为一种 得共识的思想道德准则和行为 规范,一种共同的精神财富,一股强大的不依赖于任一个体而存在 的精神力量。为此,必须加强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 ①营造尊重科学、 重人才,以献身社会主义教育事业为荣的良好氛围 ;②尊重老教师 关心新教师,做好老教师对新教师的传、帮、带工作;③把树立先进与鞭挞后进、奖优与罚劣、奖勤与罚懒放在同等重要的工 作位置。树立先进,注重其真实性和感染力,强调其引导和示范效果; 鞭挞后进,注重其触动、敦促和威慑作用,遵循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人尽其才, 物尽其用。采取各种有效措施,最大限度地发挥全体教师的主观能动性 , 提高广大教师的工作效率 ;⑤正确理解共性与个性的差别。共性既渗透在个性之中又独立于个性之外;既不可把教师个体的优良作风直接推崇为教风,又不可为了弘扬优 良教风而抹杀,抑制教师的个性特色;共性来源于个性,但对个性发挥导向、规范作用;尊重人性特点 , 尊重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 , 因势利导,规范管理,逐步引人有关竞争、激励机制。

    作为商学院来说,在教风建设中形成你追我赶,争先恐后的良好风气 ,对新成立的学院是非常有必要而且具有良好的促进作用。认 真探索和思考加强教风建设的有关对策措施 , 对我院今后的生存与发展将具有极其重要 的意义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