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师德建设 |
| 热门文章 |
| 推荐文章 |
| 商学院----孙洪杰 |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良好的教风离不开兢兢业业

我是20038月参加工作,至今已经将近14个年头了。回忆起当时,选择大学教师这一职业,首先是因为教师可以教书育人,受人尊敬,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大学教师可以不用坐班。但是当我真正从事这一职业,我才感受到大学老师远没有我想象的轻松。在不坐班的背后,需要付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

我学的是旅游管理专业,没有学习过教法,也没有经过教学方面的训练,就更没有过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的体会。上课时,学生们一双双求知的眼睛,给了我莫大的压力。既然选择了这个职业,我就要对得起教师这个光荣的称号,更要对得起我的学生们。为此,我不断向前辈们学习授课经验,在网上搜集名师的教学视频,反复地观看、揣摩;没课的时候,来学校听课。在学习中我发现,旅游专业教学的最大特点就是“寓教于行”。旅游专业是一门实践性非常强的专业,从业的方向涉及到旅行社经营管理、导游服务人员,酒店前厅、客房、餐饮等管理及一线服务人员,对于这些不同岗位的从业人员,从最基本的仪容、仪表、待人接物到组织协调能力、管理能力,再到战略决策能力,无一离不开这个“行”字,那么,我们所有的教学也就紧紧围绕这个“行”字。

   为此,我专门到旅行社和酒店进行实践,同时考取了导游证,并参加了河北省旅游局组织的导游大赛获得了最佳形象奖以及河北省优秀导游员的称号,这些经历让我有了底气,在课堂上也变得游刃有余。《旅行社经营与管理》这门课理论性很强,但是我用自己经历的实例给学生进行讲解和分析,让学生理解和掌握抽象的原理;讲《餐饮服务》这门课的时候,因为我真正体验过什么是“宾客至上”,什么是“顾客永远是对的”,用我所见、所听为学生诠释这些服务理念,这些理念才不会只是单纯的口号,它是由内而外的对客人的尊重。只有自己经历的事情,讲起来才会更生动,更贴近生活。

正是因为我的“寓教于行”的这种教学理念,让我的课堂变得生动、有趣。2005年,第一次参加全校青年教师讲课大赛,初出茅庐的我获文科组二等奖, 2012年参加全校说讲教案比赛,获文科组二等奖,2015年参加青年教师讲课大赛,获文科组二等奖,这些成绩表明是对我这14年的教学工作的一个肯定。

每次站在讲台上,当看到学生们很用心的上完一堂课,我心里非常高兴,一种满足感、幸福感油然而生,如果看到学生们没有任何表情和反应,我就会倍感失落,同时反思学生为什么会不感兴趣,我该如何调整我讲课的方式等等。上课前的精心准备,上课时的激情四溢,做科研时的废寝忘食都是我教师生涯中最难忘的画面!在接下来的教学工作中,我将一如既往地努力,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