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师德建设 |
| 热门文章 |
| 推荐文章 |
| 沧州师范学院关于参加第二届河北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的实施方案 |

沧州师范学院

关于参加第二届河北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的

实施方案

根据河北省教育厅、河北省教科文卫工会 (冀教科文卫工【20178号)通知要求,为进一步提升我校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为全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做准备,经请示领导并与有关部门研究,特制定参加本次教学竞赛的实施方案。

一、活动目的

通过大力开展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活动,不断提升青年教师教学水平和能力,以更好地适应学校本科建设和发展需要;通过竞赛促进教育教学改革,不断交流和吸收新的教学理念和方法,更好地适应教学发展的需要;同时营造和浓厚教学氛围,形成优良和健康向上的教学新生态,为培养人才提供更好的教学基础和条件。

二、成立教学竞赛活动领导小组

组长:云电军

成员:李京友  张宝棉  吕炳君  范小振  苟增强  刘福春

小组办公地点设在工会。

同时成立教学竞赛评委会,对每个参赛选手按竞赛内容分阶段进行检查指导;通过打分等额确定参赛选手。评委名单如下:吕炳君  范小振  苟增强  刘福春  张凤华  李建忠。

三、参赛教师的选拔

按照教学竞赛要求,竞赛学科设人文社会科学、自然科学基础学科、自然科学应用学科三个组别,每组最后确定1名老师参加竞赛。参赛老师的选拔,要通过各学院初赛和推荐、学校评委打分和复审等环节,最后确定等额人选。具体步骤如下:

1、组织动员。召开各学院院长会议,传达第二届河北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通知,提出初赛和选拨要求。各学院开展由全体青年教师参加的教学竞赛活动。

2、各教研室初赛和分组指导。充分进行赛前动员,分教研室对青年教师进行指导,在全员参加的基础上,由教研室确定参加本学院初赛人员名单。

3、各学院初赛和推荐。各学院根据教研室比赛和推荐情况,组织本学院初赛和进行评比。按比例向学校推荐校级比赛人选。按照要求,各学院推荐2名人选参加学校教学比赛,并进行专人定向指导。

4、学校确定差额人选。通过学校评委按竞赛要求进行教学设计、课堂教学和教学反思三部分展示进行综合打分,每个学科确定2名教师,共6名教师候选人入围。

5、学校确定等额人选。入围的6名教师经过再次准备,参加学校的复评和等额选拔,经教学竞赛领导小组研究,最终等额确定3名不同学科的教师参加全省教学竞赛。

6、重点指导。学校确定相关学科专家教授对三名参赛教师进行指导和训练,打磨提升。

四、评委检查指导内容

1、教学设计阶段需检查指导:

参赛课程教学大纲;

参赛课程20个学时教学设计;

参赛课程20个学时相对应的20个课程教学节段的PPT

参赛课程20个教学节段的目录。

2、课堂教学阶段需检查指导:

课堂教学规定时间20分钟,从教学内容、教学组织、教学语言与教态、教学特色四个方面。

3、教学反思的检查指导:

从教学理念、教学方法、教学过程三个方面着手,在给定的45分钟内完成有关本次竞赛的教学反思书面材料(500字以内)。要求思路清晰、观点明确、联系实际,做到有感而发。

五、材料报送和人员组织

由工会牵头和负责。按省市要求,及时完成各阶段工作任务,定期向上级部门汇报情况,争得指导和帮助,按时组织和带领参赛老师参加教学竞赛。

 

                               2017630

 

附:沧州师范学院教学竞赛活动日程安排

时间

任务

责任单位

备注

 

学习文件,领会精神,研制实施方案

领导小组

工会 教务处

 

 

召开会议,进行动员和布置;各学院、教研室制定全员参与教学竞赛计划和进行赛前指导

工会

教务处

各学院

 

 

各学院、教研室组织全体青年教师开展教学竞赛初赛,评委打分

各学院

 

 

各学院对初赛情况进行研究,按要求确定推荐人选

各学院

 

 

校级评委培训,根据学院推荐人选,确定校级教学竞赛具体安排,并下发通知

领导小组

工会

教务处

 

 

全体推荐人选参加校级教学竞赛,评委进行打分,按1:2差额确定入围人选

领导小组

工会

教务处

 

 

入围人员经过准备,再次进行展示和评比,经评委打分,小组研究,等额确定3名参赛人选

领导小组

工会

教务处

 

 

专家教授对3名参赛人员进行指导和课程打磨

领导小组

工会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