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师德建设 |
| 热门文章 |
| 推荐文章 |
|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刘丹 |

最美家庭事迹材料

 

在沧南监狱小区,有这样一户五口之家。多年来,全家和睦温馨,尊老爱幼,与邻里团结融洽,真正以“文明、和睦”的形象,弘扬家庭了美德,共同创建和美环境。

一、尊重老人,孝敬父母

古人云“百善,孝为先”。在家庭成员中,公婆年近70,他们自从沧南监狱退休后就专心照顾年近90的奶奶,奶奶年老体弱,患有慢性病,完全丧失了劳动能力,没有任何生活来源,生活不能自理,不但从生活上关心老人,给老人买衣服和礼物,更从精神上关心、照顾。在奶奶生病期间,公婆俩悉心照料,尽量满足老人的要求,让老人感受晚年幸福,直至奶奶两年前含笑离开。作为儿媳的自己一切都看在眼里,心想,我一定也要孝敬自己的公婆。

2006年结婚就与公公婆婆一起生活,至今已经11个年,11年间,没有与老人吵一次架、闹过一次别扭。记得2014年的寒假,我和爱人正月初三带着孩子去北京游玩,回来后看到婆婆正躺在床上,疼的头冒冷汗,见此状我们立刻带着老人去中心医院,经过诊断是“带状疱疹”。了解此病的人知道,此病疼痛难忍,是神经性疼痛。婆婆一直是一个特别坚强的人,在这个病的面前也失去的本来的精神。婆婆的疱疹长在的眼睛附近,整个眼睛肿的完全睁不开,半个头部的头发里都是疱疹,让人看着心疼。医院要求每天涂抹药膏4次,每天去中心医院进行紫外线照射。开始的几天还是爱人的帮助,一起照顾婆婆,但是没过几天爱人就上班了,因为在监狱部门上班,工作性质特殊,所以为了让他安心工作,我在家每天照顾孩子和老人,每天打车去医院做放射治疗,后来看到婆婆的病情好转很慢,又带老人去社区门诊输液1个星期,经过了1个多月的治疗婆婆才算有了很大的好转。婆婆非常善良怕我又照顾老人又照顾孩子辛苦,所以常常在输液的时候叫我回家休息会,等输完再去接她,但是自己还是不放心,一直陪护。在生病的这段时间,每天给老人倒水、拿药、洗漱,有一天看看婆婆的头发因为抹药实在是太脏了,就和儿子一直给婆婆洗头,老人感动的流下来眼泪。邻居们都说这个儿媳比自己儿子还要亲啊!

二、教育子女,自强自立

我的爱人何斌是独生子,公婆为了培养子女成长,他们非常重视对子女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思想教育,教育他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做对社会有所作为、有所贡献的人。我也效仿公婆的做法不仅注重儿子的学习成绩,更注重培养他的独立生活、学习的能力,时时教育他沿着正道走,鼓励他刻苦学习。由于儿子在这样一个和睦的家庭里长大,所以从小就特别懂事,在班里老师特别喜欢他常常协助老师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爱帮助同学、积极参加学校的各种活动,学习优秀,是班里的英语课代表、沧州市小记者、参加学校的讲故事比赛等,是一个阳光、活泼、积极的小男子汉。

自己作为一名大学教师,敬业爱岗,深得大家的好评。虽然自己生活不富裕,但对学生视如自己的孩子,有家庭贫困的学生,主动资助,我最大的心愿就是让每个学生都成才、成人。无论家里多忙、多累,始终认真备课,认真批改作业,积极钻研业务,探索教学新方法,努力提高教学质量。辛勤的耕耘就有满意的收获,多年来,深受学生喜爱,坚强、执着、孝顺,是学生们学习的榜样。

三、勤俭持家,邻里和睦 

在处理家庭的重大事项时,我们夫妻俩平等对待,互相沟通,共同商议决定,只要是合理的建议,求大同,存小异,做到办每件大事双方都心情舒畅。勤俭持家,合理安排家庭经费,从不铺张浪费。夫妻俩面对工作、生活上的困难,面对挫折,二人携手相伴,从没红过一次脸,从没斗过一次嘴,左邻右舍和亲朋好友没有不羡慕我们这对夫妻的。在对待邻里关系上,全家人能够善待左邻右舍,帮助他们排忧解难,邻里关系亲如弟兄,情同手足;对待自己的学生更是胜过自己的孩子。记得有一次,我的学生张晓深夜患病住院,承担不起医药费,当自己得知这个消息后,毅然拿出了自己给儿子的压岁钱帮张晓看病。在夫妻俩的心中,人的生命始终高于一切,事业高于一切。让学生们感觉到人间有真情,人间有真爱,感觉到社会的温暖。邻居家有了事夫妻二人主动过去帮忙,谁家有事相求,只要自己能办到的便尽力去办,从不推诿,大家相处在一起,彼此感到心情舒畅。

四、互助互爱,共同进步

我的爱人何斌自大学毕业后在沧南监狱工作,从一名普通的监狱看守犯人的狱警做起,一步一个脚印,现担任沧南监狱办公室主任,在工作中兢兢业业,认真负责,深得领导和同事的一致好评,连续7年年终考核优秀,今年荣获三等功。由于爱人的工作性质决定,照顾老人、孩子的任务落在自己的肩上,但自己毫无怨言,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也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先后获得国家第二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银翼奖”,沧州市首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二等奖”,沧州师范学院第二届“巾帼模范”等,主持、参与课题10余项,参编教材2部,撰写论文5篇。

十年如一日,我们夫妻恩爱、孝敬老人、关怀子女、热心助人、邻里和睦,用生活工作中平平凡凡的小事、点点滴滴的真情诠释了家作为爱的港湾的真谛,赢得了周围人们的赞美。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