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制度法规 |
| 热门文章 |
| 推荐文章 |
| 沧州师范学院教职工民主管理和民主参与制度 |

沧州师范学院

教职工民主管理和民主参与制度

 

为了更好地规范工会民主建设工作, 调动广大教职工积极性与创造性,增加对教职工凝聚力与向心力,搞好民主管理和民主参与,在学校党委领导下,根据有关法律法规,特制定本制度。

一、完善教代会制度

1)贯彻落实以教职工代表大会为主的教代会制度,落实学校重大问题的讨论、解决必须依靠教代会的制度。

2)组织召开好每年一次的教代会,完善学校的民主管理,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

3)通过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充分履行教代会所赋予的民主参政、民主议政、民主管理、民主监督职能,体现了教师的主人翁精神。

4)认真做好教职工提案工作,认真对待、审议、及时解答、督促落实,以确保提案人的合法权益得到维护。

5)严格按民主程序做好涉及教职员工切身利益的评优、推荐后备干部等工作。

二、做好教代会决议的落实

教代会闭幕之后,对大会作出的决定、决议,工会委员会认真贯彻执行。

三、依法依规实施民主管理,畅通民主渠道

创设讨论、座谈、集中征求意见以及全天候沟通交流渠道和平台,确保每位会员都享有《工会法》所赋予的民主权力,确保会员对学校教育教学发展重要事项和主要情况的知情权、参与权、民主监督权和建议权。

四、实行常态化听取意见制度

积极发挥各分会、小组的桥梁纽带和承上启下的作用,组织会员开展教育教学管理和建设参与活动,及时正确和听取意见和建议,帮助会员联系和解答、解决相关问题,重要事项向学校工会报告。
    
五、开展民主参与专题活动

根据学校发展情况,积极开展教职工征求意见和对学校重要工作献计献策活动。鼓励教职工参政议政,对事关教职工工作、学习、生活和家庭幸福等切身利益事项吸收教职工广泛参与,并做好意见集中和规划落实。
    
六、组织教职工参观和建言活动

组织教职工参观了解学校软硬件的基本建设和发展情况,在体验建设成果的同时,提出意见和建议。
    
七、建立民主建设经验交流制度

定期召开工会委员会各分会、小组会议,学习、讨论工会各时期工作,交流各部门工作经验,推荐各学院、各部门民主建设经验做法。
    
八、实行重要事项工作研究制度

及时召开工会委员会、经审委员会会议,研究重点工作,讨论通过有关工作议题和财务预决算、收支事项。

九、实行工作通报和民主讨论制度

及时召开各分会、小组会议和教职工会议,通报学校情况、工会工作、经费收支等情况。民主讨论和谋划工会工作思路。

十、实行信息公开制度。通过会议、网站等形式及时通报和公布工作开展情况、经费收支情况,促进“阳光校务”的实施。

十一、组织教师积极参与教育教学工作

配合学校评估整改和建设发展,在教师中积极开展各种业务技能活动竞赛,组织和激励教职工参与学校改革创新、献计献策活动。

十二、改进和加强工会自身建设和民主建设工作

组织工会人员经常学习宣传民主建设工作的法律法规和经验做法,把民主管理和民主参与纳入工会工作日程。工会重大问题经过集体讨论,实行民主集中制。

十三、通过抓好教育促进民主管理

抓好发展会员工作,及时做好会员常规教育和管理引导,增强会员意识,强化民主参与的思想基础。做好对各学院、处室教职工教育工作的检查指导,有组织地开展相关活动,促进会员队伍的内涵提升和民主意识、综合素质的不断增强。

十四、完善教工组织保障民主管理

不断健全和提升“教工之家”“职工小家”、教工社团、活动小组队伍的水平,拓宽教职工参与民主管理的渠道。

十五、分类组织促进民主工作

通过多种形式发挥高职人员、模范榜样、青年教师等不同类型教职工的作用,不定期组织他们开展建言献策活动,从而促进学校工作的开展和教职工利益的维护和保障。

十六、不断深化改革推进民主建设

坚持边实践、边改革,不断深化学校的民主参与、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工作,为促进党委领导下民主管理和民主参与提供支持和动力。

 

                                           

                                       2018321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