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工抒怀 |
| 热门文章 |
| 推荐文章 |
| 党政办公室----刘用良 |

英雄赞歌  气壮山河

炮火连天、血躯满地,风烟滚滚、令人窒息。头顶呼啸而过的敌机,冒着震耳欲聋的爆炸,一群群穿着单薄的黄绿色军衣的战士、迎着枪林弹雨冲向敌人阵地……《长津湖》里,一个个撼人心魄的镜头,生动再现了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抗美援朝战争中,用鲜血和生命谱写的气壮山河的英雄赞歌,用青春和激情创作的保卫和平的壮丽史诗。

作为一部叫好又叫座的新片,《长津湖》给人以强烈的震撼。影片的主线是:在秀丽的江南鱼米乡浙江湖州,打赢了战争带着牺牲大哥伍百里的骨灰刚回家的某部连长伍千里,就接到上级命令,速返部队,赴朝抗美。大哥的牺牲,点燃了同胞的复仇怒火。小弟伍万里偷偷跟着二哥来到部队,奋勇参军。在朝鲜战场,兄弟俩随大部队并肩作战。伍万里在战斗中成长,屡立战功,壮烈牺牲。主线之外,动人情节、感人细节比比皆是:阵地上只剩一人的志愿军连长杨根思与敌人同归于尽、125名志愿军官兵用青春生命铸成“冰雕连”、指导员在被炸毁的汽车碎片中拼命翻找小女儿的相片……均给人以强烈的心灵冲击,令人荡气回肠,没齿不忘。

诚如习总书记所言: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营养剂、必修课。早在童少年时代,就看过一些以抗美援朝历史为题材的电影,如《英雄儿女》《打击侵略者》《奇袭》《奇袭白虎团》等。这些影片歌颂英雄,激扬血性,给全国人民尤其是青少年补足了“精神之钙”。今天观看《长津湖》,又找回了久违的感动和崇高的悲壮。该片一扫时下影视的浮艳绮靡,贵在弘扬亮剑精神、战狼精神,激励中华民族的英雄儿女直面“百年之未有之大变局”,不畏强敌,不怕牺牲,为保卫世界和平和国家安全贡献力量。

赞曰:

赤胆热血感地天,

战史屹立七十年。

英雄赞歌传千古,

长津湖里水犹寒。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