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工抒怀 |
| 热门文章 |
| 推荐文章 |
| 教育学院——金晓雪 |

铭记历史 致敬英烈

电影《长津湖》以抗美援朝战争第二次战役中的长津湖战役为背景,讲述了一段波澜壮阔的历史。71年前,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作战,在极寒严酷环境下,志愿军战士凭着钢铁意志和英勇无畏的战斗精神克服了难以想象的重重困难,面对武装到牙齿的美军,顽强地坚守阵地、奋勇杀敌,扭转了战场态势,打出了国威军威。看后,我们每个人都被深深震撼,一个个惨烈悲壮的战争场面一次次看哭我。

杨根思所在连队一次次击退了美军的进攻,但由于美军的武器装备太强大,连队的战士们接连不断的倒下了,最后只剩下杨根思一个人,多处负伤的杨根思看着即将冲入阵地的几十名美军,抱起了一捆大炸药包义无反顾地冲下山去,与美军同归于尽。雷公一个人开着载有标记弹的卡车一路被轰炸着向前,身上全部被火灼烧着,硬是撑到生命的最后一刻将车远远的开出去,最后壮烈牺牲。弥留之际,他唱起家乡的歌谣,微弱的呻吟着:“我疼啊,不要把我一个人留在这”……看到这里,我忍不住流下了眼泪。

最令我心灵震撼的是,一个志愿军连队抢占了美军必经要地1081高地后,遭遇了罕见的暴风雪突袭,然而为了守住阵地,他们没有一个逃脱或退缩,穿着单薄的棉衣、吃着冻土豆、趴在零下四十度的冰天雪地里,一动不动地坚守了六天六夜,最后全部保持着战斗姿势壮烈牺牲,成为了一个个永远不倒、巍然屹立的冰雕。当美军赶到1081高地看到这一幕时,完全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美军的指挥官不由得向“冰雕连”,敬了一个庄严的军礼。我再次流泪了,这撞击心灵的画面久久停留在我的脑海里,挥之不去。

长津湖战役,以全歼美军一个团的记录,迫使美军王牌部队经历了有史以来路程最长的败退,是整个朝鲜战场局势彻底改变的重要拐点,志愿军官兵打破了美国人试图在1950年的圣诞节前夕“结束朝鲜战争总攻势”的计划,迫使美军退回到三八线以南,19万多志愿军战士牺牲在朝鲜,那不是一串串数字,那是有血有肉的生命,他们都和我们一样向往着美好的生活。可他们为了保卫我们伟大的祖国,为了祖国人民能过上平安幸福的生活,“打的一拳开,免得百拳来”,用他们血肉之躯在中国边境立起了一道钢铁长城,用铮铮铁骨照亮了祖国的万里山河。他们是我们民族的骄傲,他们的精神树起我们民族的精神丰碑,感染了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如今这平安盛世,正如他们所愿。让我们铭记历史,致敬英烈!珍惜现在美好的幸福生活。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