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工抒怀 |
| 热门文章 |
| 推荐文章 |
| 学生处——王书贵 |

抗美援朝精神是历久弥新的精神滋养

近期,按照学校党委统一安排,我观看了红色电影《长津湖》,并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对七十多年前的抗美援朝战争和历久弥新的抗美援朝精神有了新的理解和认识。下面与大家分享三点体会:

一、抗美援朝精神历久弥新,需要我们永续传承、世代发扬

七十多年前的朝鲜战场上,中国人民志愿军与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进行了2年零9个月的战斗。人民军队同朝鲜军民密切配合、众志成城,激战云山城、会战清川江、鏖战长津湖、血战上甘岭,打败了武装到牙齿的对手,更是打破了美军“不可战胜”的神话。这次观影活动也让我进一步增强了对抗美援朝精神的理解和认识,让我更加的去重视党的历史、研究和借鉴党的历史,让历史带来更多的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启示。从电影中,我更加深刻的领会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答案,更加深切的体会到革命先辈为革命胜利付出的极大牺牲和建立的卓越功勋。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虽然早已远离战火纷飞的险境,长期过着和平生活,但是我们都受党教育多年,应当将红色基因融入我们的血脉,化为我们的行动。我们要以抗美援朝精神以及其他党的伟大精神为指引,不断提升自己的政治领悟力、政治判断力、政治执行力,再接再厉、接续奋斗,将我们的初心使命、光荣传统一代代的传承下去,为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不竭的精神滋养。

二、抗美援朝精神内涵丰富,需要我们研究学习、加深理解

抗美援朝精神共有五个组成部分。从《长津湖》电影中,我们能够看到这些精神和品格是确确实实体现在人民军队、人民子弟兵身上的:以第七穿插连为代表的革命军队听党话、跟党走,从温暖的南方穿着单衣就入朝作战,连军服都是在车站上发放、甚至是兄弟部队当场脱下来的,他们的所作所为,为的都是保家卫国,体现了祖国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为了祖国和民族的尊严而奋不顾身的爱国主义精神;电影中对美军的描述非常接近史实,海陆空一体的火力准备,随叫随到的空中支援,双方火力根本不在一个层级上。但是我们的人民子弟兵在那么残酷的环境里,以血肉之躯硬抗“联合国军”强大的火力,在军备差距巨大的情况下,让美军节节败退,屡屡失算,彰显了他们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让我印象最深的,是雷公在弥留之际,喃喃说出的“别把我一个人留在这儿”,既让这个人物变的更加鲜活,也彰显了我们的战士为了人类和平与正义事业而奋斗的国际主义精神。当看完整场影片后,我更加觉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来之不易,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

三、抗美援朝精神立意高远,需要我们融会贯通、指导实践

《长津湖》这部电影和抗美援朝精神,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讲过的,中国人民不惹事也不怕事,在任何困难和风险面前,腿肚子不会抖,腰杆子不会弯,中华民族是吓不倒压不垮的!当前的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面临的外部环境波诡云谲,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也存在着一系列机遇和挑战。面对“两个大局”,抗美援朝所展现的这种迎难而上、坚定捍卫自身国家核心利益的精神有着非常珍贵的指导借鉴意义。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