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工会工作 |
| 推荐文章 |
| 我校召开第二届第四次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 |

5月23日上午8:00,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我校第二届第四次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在齐越大讲堂召开。校党委书记云电军、校长张占平,党委常委、副校长高颖、周振平、范小振出席,党委副书记姜忠明主持开闭幕式。大会应到代表114人,实到100人,列席代表24人,符合开会法定程序。

5月22日,会务组在会前组织召开各团召集人会议、各代表团第一次会议,并在预备会议中审议通过了代表资格审查报告、大会议程(草案)和大会主席团、秘书长、副秘书长建议名单。主席团第一次会议上通过了各代表团团长、副团长、大会执行主席名单,保证了大会的召开。

开幕式上,校长张占平以《抢抓机遇,勇毅前行 奋力谱写沧州师院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题作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过去的一年,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我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突出“综合改革提升年”主题,以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为统领,加快教育教学改革,巩固教学中心地位,突出师范办学优势,完善硬件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服务地方水平。全校上下齐心协力、攻坚克难,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教育事业发展,全年主要目标任务较好完成,我校教育事业取得新的成效。

报告从八个方面回顾了学校前一年工作主要成就:一是坚持全面科学精准防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成果持续巩固;二是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三全育人”工作形成新格局;三是坚持教学中心地位,推动评估、认证等工作走深走实;四是坚持科研机制创新,科研服务社会能力稳步提升;五是坚持人才引领发展战略,教师队伍建设不断提档升级;六是坚持开放式办学理念,国际交流与继续教育工作不断发展;七是坚持强化内控管理,综合保障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八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报告对2023年工作要点进行强调部署:一是聚焦主题教育,全方位引领高质量发展;二是聚焦迎评促建,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三是聚焦立德树人,用心用情做好学生工作;四是聚焦学科建设,着力提升科学研究水平;五是聚焦人才资源,激发高素质人才内驱力;六是聚焦办学条件,增强综合服务保障效能。

张占平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为办好党和人民满意的大学锚定了发展目标,把稳了奋进之舵,师院人有战胜任何艰难险阻的勇气、智慧和力量。我们必须做到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立足“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与使命,以加强党的建设为统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迎评促建工作。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考察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紧扣“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核心要义,全面落实学校党委二届五次全会“4+5”的既定目标,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以评促强,为加快建设地方高水平师范类应用型大学,全力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平安师院、文化师院、智慧师院、开放师院和民生师院美好篇章贡献力量!

开幕式后,代表们在各代表团第二次会议上对《学校工作报告》《学校财务工作报告》《审议教代会提案工作报告》《审议工会工作报告》《审议工会经费审查工作情况报告》进行审议讨论,并由各团团长在随后的主席团会议上进行讨论情况汇报。主席团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大会各项决议(草案)。

11:30大会迎来闭幕,全体代表一致表决通过了《学校工作报告》《学校财务工作报告》《审议教代会提案工作报告》《审议工会工作报告》《审议工会经费审查工作情况报告》五项决议。校党委书记云电军作总结讲话。

云电军指出,自二届三次教代会以来,全校上下团结一致、苦干实干,推动政治生态、文化生态和各项事业取得新的发展成效,面对突发疫情,全校师生万众一心、逆向而行,坚决遏制疫情在校内蔓延,2022综合改革提升年的各项任务也平稳顺利收官。学校的思想政治工作不断深化,科研层次和课题到账经费取得实质性突破,产学研用一体化推进取得实质性进展,学校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云电军表示,沧州师范学院第二届第四次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是全校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及指示精神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时刻,在新征程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河北考察,为我们做好各项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提升我校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中的参与度和影响力,切实提高服务沧州经济沿海强市发展战略的质量和水平,加快高水平师范类应用型大学建设步伐,云电军对今后工作提出三点意见: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奋力抢抓机遇,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全校上下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深入思考梳理“河北推动什么、沧州需要什么、师院突破什么”,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转化为服务国家和省市发展大格局、大目标、大战略的强劲动力,在服务对接京津冀和雄安中抢抓机遇加快发展。

二是凝练办学特色,加快改革力度,用时不我待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激发学校大发展快发展的内生动力。新时代是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时代,需要学校、干部、教师在微观行动层面释放高质量发展的内在活力。要瞄准全面建成地方高水平师范类应用型大学目标,围绕全面提高教育质量这一核心任务,主动调整适应高质量发展的步调,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加快提升符合时代要求的办学治校能力,加快学校教育数字化建设步伐。

三是加强民主政治建设,提高依法治校水平,通过不断完善教代会制度服务学校发展大局。教代会是学校党委促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的重要途径。要坚持把加强教代会建设作为建设现代大学制度的重要环节,创新思路和工作方法,发挥好教代会在学校综合改革提升中的重要作用,团结凝聚全校教职工力量,依法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围绕学校中心、服务发展大局,不断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自身建设,为推进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在全体代表的共同努力下,大会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并在《国际歌》中圆满闭幕。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