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工抒怀 |
| 热门文章 |
| 推荐文章 |
| 买书琐记----文学院田雨潇 |

买书琐记

(田雨潇 副教授 自创)

喜欢买书,倒不是因为自己多高雅,多有文化,只是一种兴趣而已,就像喜欢吸烟、打麻将差不多,是一种癖好。喜欢买书,但并不是为了藏书,因为以自己的财力也藏不起,现在好的书动辄成千上万,不是我们这些工薪阶层可以玩儿的。买书只是为了看书,我看书杂乱,也没有太多的目的性,有点儿像五柳先生所说的:好读书,不求甚解。所以有些书拿到手不一定马上看,但想看的时候随手就拿过来。再好的书,这辈子都不想读的,就不买。

最早的时候买书,是小的时候,那时候家里没有什么钱,偶尔得到几分钱,就悄悄地攒着,等够了一毛两毛的时候买一本小人书。这种生活持续的时间很长,直到现在看见一些以前的小人书还是倍感亲切。去年在北京书市的时候,有一套《隋唐演义》恰是我小时候零零散散买的那一套,不过那时候也一直没有买齐,现在看见了,买一套送给我儿子看,其实他也不一定有兴趣,不过是为了满足自己的一个儿时的心愿罢了。不过现在老版的小人书已经成了收藏家的宠物,已经不敢轻易问津。不过好在有这些再版的,可以买来看,我不是收藏家,也就不在乎版本的先后了。

买书我觉得也是讲缘分的,那一年在北京学习,课余的时候去的最多的就是三个地方,图书批发市场、琉璃厂、潘家园。近代文化名人如鲁迅、周作人、茅盾等大都在琉璃厂买过旧书,也都有相当的文字流下来,但是现在琉璃厂的旧书卖的绝精,往往好书价格不菲,很难捡漏。所以一到周末潘家园去的最多,主要也还是为了买旧书,有一次是一个星期六的上午去,见了一套七几年出版的鲁迅书信手稿,珂罗版彩印,很漂亮。可是觉得价格不便宜,摩挲了再三,正好遇到一个朋友打了个岔又放下了。回去以后,跟同宿舍的侯廷峰兄说起来,他说,还到不了吃不上饭,回去买了吧。到第二天又去,那套书还在就买了来,这就是有缘,有的时候等你想买的时候已经被别人买去了。也是一次在潘家园看旧书,有一本顿立夫的书法篆刻集,里边的书法多是铁线篆,正好妻也是写这种字的,可是价格很贵,心想等会儿回来再说,结果转了一圈再回来时已经没有了,遗憾了好久。

还有的时候看见好的书不由自主的就想买下来,那一年我们这儿新华书店处理书,其中有一本《迂叟手稿》,是津门名家吴玉如先生的诗稿,于是买了下来。又一次在古玩市场又发现一本,价格比那一本略贵,我又买了回来,妻说,这本书不是买了一本了吗?我告诉她,这种好书浪迹在旧书摊就该买回来。像那套鲁迅手稿,后来我也买过几个单本的,只要是价格不是很贵就买下来,一来我对鲁迅的东西比较偏爱,再者我对手稿一类的书也是情有独钟。我买书无非文史书画几类,书画以外,古典文学居多,各种笔记有一些,民国时期的名家经典有一些,如此而已。

爱买书如我辈有的时候一边常常感慨,现在的书太贵了,一边又不断地买回来了,然后会自己安慰自己说,自己又不吸烟,不喝酒,不赌博,权当是做了这些吧。再比如刻印的哥们儿买一块好点儿的石头就好几千,比比他们我这些算什么,想想便心里释然了。郁达夫先生曾写过《卖文买书》,不过里边好像提到卖文的事不多,现在要是单靠卖文买书恐也不易。古人有句话:家有余钱唯买书。这话说得真潇洒,不过说说容易,真有几个人能做到,我看到民国时期有些学人还真是能到此境界,所以他们能有大的成就,就像当年赵明诚和李清照夫妇典当买书画一样,这种精神真是难得。想想这些人的风采现在已杳不可寻。

以前经常光顾旧书摊,有的时候回来以后第一件事情就是擦书,因为这些在旧书摊摆放久了以后上面尘土很多,时不时还有脏的地方,甚至还会有破损,擦拭完了以后,把破的地方粘贴裱糊一番,看到在自己手中焕然一新的书,那种心情不是一般人能理解的。本来买旧书就是一种不断寻找惊喜的过程,有的时候见到一本多年以前的书,好像旧友重逢会高兴好一阵子。现在经常在网上买书,又方便又便宜,节省了不少的时间,但不会有像买旧书那样因为未知而常常有突兀惊喜的感觉。姚鹓雏先生有句曰:“暇日轩眉哦大句,冷摊负手对残书。快节奏的生活好像已经远离了闲暇吟咏的风雅,偶尔逛逛旧书摊,但是觉得 “冷摊负手对残书”倒是写得颇有眼下的意趣。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