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工抒怀 |
| 热门文章 |
| 推荐文章 |
| 化学与化工学院—— 崔维真 |

一曲悲壮的离歌,一首燃烧的史诗

   关于抗美援朝战争的艰苦卓绝,我记忆最深的是小时候看的电影《上甘岭》《英雄儿女》,长大后记住了魏巍的报告文学名篇《谁是最可爱的人》中记述的松骨峰战役,后又陆续从各种渠道了解并明白了那段历史的过程和意义,知道了作为抗美援朝战争中的转折点,长津湖战役成功扭转了战场态势,并为最终到来的停战谈判奠定了胜利基础。但是看了电影《长津湖》,我还是被71年前新中国的那场“立国之战”震撼到了。伍万里、伍千里、雷公、梅生、谈子为、余从戎、杨根思……一个个人物及由他们所呈现的故事无不震惊着眼睛、震撼着魂魄,而剧中人物的铮铮誓言,更是直击心灵。

  “我们把该打的仗都打了,我们的后代就不用再打了。”—那是一个父亲保护自己女儿的勇敢,也是一个国家保卫自己人民的坚决!

  “哪怕是冻死,我也要高傲地耸立在我的阵地上。” —冰雪冻住了战士们的躯体,却封不住他们对国家和民族最清澈的爱。那些保持着战斗姿势的冰雕,是英勇的志愿军战士们发出的永不消逝的庄严的宣言,是共和国不可辱,中华民族不可欺的怒吼!

  “在革命战士面前,不相信有完不成的任务,不相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不相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 —争高地,夺山岗,英雄浩气荡回肠。这不仅仅是英雄杨根思的信念,也是以命相搏,护山河手足无恙的忠勇之师的铮铮誓言!

  “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抗美援朝,就是保家卫国。”—重新站起来的中国人民不可能再吞下遭受侵略的苦果,谁也不能阻止中国人民对和平生活的追求,谁也不能够侮辱中华民族的尊严!他们向世人讲述着同一个故事、阐述着同一个道理:热爱和平的中国人民,朋友来了有好酒,若是那豺狼来了,迎接它的有猎枪!

  每一句誓言,就是一个承诺,一个担当,一个舍生取义的决心,一种信仰。绿水本无忧,因风皱面;青山原不老,为雪白头;战争总无情,英雄的长存浩气,让人动容;赤子丹心昭日月,英雄肝胆映山河!《长津湖》,无疑是一首赞歌、一首史诗,礼赞、颂扬抗美援朝的英雄们。让我们记住长津湖,记住那群最可爱的人。愿你我努力向上,不负时光不负己心,不负英雄不负祖国!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