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工抒怀 |
| 热门文章 |
| 推荐文章 |
| 教务处——胡从海 |

擦亮信念,创造历史

10月13日学校工会组织观看了《长津湖》。影片以抗美援朝战役中的长津湖为背景,讲述了中国志愿军在极其严酷的环境下,以钢铁般的顽强意志、英勇无畏的斗争精神,击碎了美军不可战胜的神话,扭转了朝鲜战争局势。正如彭德怀在《关于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工作的报告》中所说:“它雄辩地证明:西方侵略者几百年来只要在东方一个海岸上架起几尊大炮就可霸占一个国家的时代是一去不复返了。”

中华民族是爱好和平的民族。尤其近代以来,中华民族饱受帝国主义列强侵略之害和蹂躏之苦,更深深懂得侵略战争之野蛮,维护和平之宝贵。

1950年,朝鲜内战爆发后,美国政府悍然派兵武装干涉、侵略朝鲜,罔顾中国政府多次警告,越过三八线,把战火烧到了新生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门前。当此危急关头,我党毅然决然地作出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重大决策,以大无畏的英雄气概担当起保家卫国,拱卫和平的历史使命。

“雄纠纠、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保和平、为祖国、就是保家乡,中国好儿女齐心团结进,抗美援朝打败美帝野心狼”这熟悉的歌曲、优美的旋律,不仅响彻上世纪50年代,今天听来也是余音绕梁,历久弥新。

伟大的英雄伟大的胜利造就了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这是祖国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为了祖国和民族的尊严而奋不顾身的爱国主义精神;这是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这是不畏艰难困苦、始终保持高昂士气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这是为完成祖国和人民的使命、慷慨奉献自己一切的革命忠诚精神;这是为了人类和平与正义事业而奋斗的国际主义精神。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是在艰苦卓绝的战争中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是中华民族历史上一座不朽的精神丰碑,必将永续传承,世代发扬。

在这场战争中,涌现出30多万名英雄功臣和近6000个功臣集体,有197653名中华儿女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他们是中华民族的英雄儿女,是祖国安全和世界和平的坚强卫士,是最可爱的人。他们用生命换来的和平,被一代代中国人民铭记在心,誓死守卫;他们当初盼望的祖国强大、民族复兴,被一代代中华儿女视为使命,扎实践行。如今的中华大地,国富民强,繁荣昌盛,安定团结,蒸蒸日上,正行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

对历史最好的纪念,就是创造新的历史。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积极倡导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中,我们要继续弘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砥砺奋进!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