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工抒怀 |
| 热门文章 |
| 推荐文章 |
| 文学院——孔令升 |

好的电影蕴含精神、审美与现实三重意义

电影《长津湖》在今年“国庆档”一经推出就好评如潮,不断刷新着各项观影纪录。这部以再现和表现抗美援朝战争中极其重要的长津湖战役为题材的战争大片,以全新的影像、视角和思想,呈现出具有史诗意义和风范的壮丽影像,成为新时代中国战争电影创作的一座具有突破意义的新界碑。观看长津湖之后,有以下几点感想:

首先,在内容上,电影《长津湖》以生动的人物群像深情致敬抗美援朝英雄,有力彰显了志愿军将士崇高的信仰之美与大无畏的牺牲精神。影片实现了国产战争片影像表达的新突破,其精神蕴含、审美价值与现实意义都充分显示出新主流大片深厚的创新潜力与广阔的发展空间。

其次,作品能实现大尺寸宏观场景把控和微观细节的完美结合,感人至深。

印象最深的是电影中的一个细节:当战争来袭时,普通人家的孩子和国家领导人的孩子一起走上了战场,一边是主席的孩子毛岸英主动请战,一边是普通农家的孩子义无反顾走上战场,双重视角叙述体现出的是中国人民同仇敌忾、无畏牺牲的精神,也是我们的军队为何能以弱胜强的根本原因。而最重要的,是这部电影回答了我们为什么一定要打那场仗,因为“我们不打,就是我们的下一代要打”。

细节的真实感人才能使电影发挥更好的教育意义。我们这个民族的精气神就是舍生忘死、敢于斗争的民族血性,这部电影成功就成功在它能讲好这些故事,以此来弘扬这种爱国主义,提取巨大的信仰力量,去沉淀我们这个民族血性,来增强我们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把它一代代传下去!

再次,影片也存在进一步提升的空间。《长津湖》票房大卖基本没有悬念,成为现象级“头部”电影也问题不大。不过,影片也或多或少地暴露出国产电影煽情有余而叙事能力不足的弊端,以及当代流行文化对历史重要细节还原的缺憾,它已经成为制约国产电影走向世界的短板之一。我们要成为有世界影响力的文化大国,还有比较长的路要走。相信在广大电影人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的电影事业定会兴旺发达,我们的电影质量也会获得长足发展。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