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民主管理 |
| 热门文章 |
| 推荐文章 |
| 沧州师院教职工代表大会操作规程 |

沧州师范学院教职工代表大会操作规程

 

一、教职工代表大会的筹备

1、在校党委领导下,成立党、政、工负责人参加的大会筹备小组。根据需要设秘书、宣传、会务等若干工作小组,负责具体的筹备工作。

2、换届时,由工会制定大会选举方案和选举办法,分配代表名额,划分代表组,确定特邀代表、列席代表名单。代表选举产生后,对代表资格进行审查并公布。

3、征集大会提案,并对提案进行归纳、整理、审查、立案。

4、在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确定大会的中心议题。每次大会要突出一至两个中心议题。

5、提交教代会审议通过或决定的文件,必须提前5天印发给代表,以便广泛征求意见,提出修改意见。

6、进行民主评议干部时,制定民主评议干部方案。

7、提出大会执行主席(57人)成员名单。

8、议定大会的议程和日程。

9、制定大会经费预算(由行政开支),主要用于文件印刷、文件袋、记录本等。

二、 教职工代表的产生

1、教代会每四年一届,教职工代表由教职工直接选举产生。代表实行常任制,任期四年,可以连选连任。

2、凡享有政治权利的教职工,均可当选为代表。

3、代表名额按教职工人数确定,不低于在岗教职工总人数的10%

4、教职工代表要体现广泛的代表性和群众性。教师代表(非教学单位的一般教职工或工人)不得少于代表总数的70%,女教职工和青年教职工应占适当比例。

5、单位党政工主要负责人一般应选为代表,但必须履行民主程序,到有关单位参加选举。

6、根据大会选举方案确定选区、代表名额、选举步骤和方法。

7、各选区通过酝酿提出代表候选人名单,按照差额或等额选举的原则,采取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产生代表。候选人当选须获选举单位全体教职工的半数同意。

8、教职工代表在任期内调离本单位、离退休,其代表资格自行停止。由各种原因造成小组代表缺额的,按照民主程序增补。

三、 大会执行主席

1、大会实行执行主席制,坚持民主集中制,实行集体领导。

2、大会执行主席的职责是:主持召开大会,领导大会期间的各项活动;听取和综合各代表组对各项议案的审议意见;研究需提交大会讨论、通过和决定的事项;起草大会决议;主持大会选举、表决等事项;处理与大会有关的其他问题。

3、执行主席必须是同届教职工正式代表,一般由党政工主要领导、教师代表及有关人员组成。

4、根据需要可以设大会秘书长,一般由工会负责人担任,主要负责大会的筹备、会务和闭会期间的具体工作。

四、大会预备会议

1、教代会大会预备会议由工会负责人主持,全体正式代表参加。

2、预备会议的程序是:(1)听取筹备组关于教代会筹备工作情况的报告;(2)听取关于代表资格审查报告或代表增补情况的说明;(3)通过大会议程和议题;(4)民主评议干部时,通过民主评议干部方案;(5)通过大会执行主席和大会秘书长名单;(6)通过、决定大会其他事项。

3、预备会议的表决一般采用举手方式。

五、 大会议程

(一)大会开幕式

1、由大会执行主席核实并报告出席大会的代表人数(与会代表超过代表总数三分之二,方可宣布开会)。

2、宣布“沧州师范学院XX次次教职工代表大会开幕”。

3、全体起立,奏《国歌》。

4、致开幕词。

5、致贺词。

6、行政工作报告(每年至少一次)。

7、由行政有关负责人作专题议案的报告。

8、休会。

(二)分组讨论

1、以代表组为单位,就行政工作报告、议案进行讨论、审议。

2 对大会的各项决议、决定草案和提交大会选举的候选人进行讨论、酝酿。

3、各代表组组长将讨论、审议意见归纳整理,向执行主席汇报。

(三)大会执行主席(主席团)会议

执行主席在听取代表组的意见后,经统一认识,对会议报告、议案、决议进行修改,并向大会作出说明。

(四)大会闭幕式

1、由大会执行主席核实并报告出席大会的代表人数(与会代表超过代表总数三分之二,方可宣布开会)。

2、宣布“沧州师范学院XX次教职工代表大会闭幕式开始”。

3、进行大会选举或对决议、决定进行表决,并宣布选举或表决结果。

4、听取提案征集和处理情况汇报。

5、按民主评议干部方案组织评议。

6、根据需要安排代表发言。

7、党委书记讲话。

9 大会总结。

10、宣布“沧州师范学院XX次教职工代表大会闭幕”。

11、全体起立,奏《国际歌》。

六、 民主评议干部

1、民主评议干部工作在院党委领导下进行,并成立民主评议工作小组。

2、评议对象重点是部门的党政领导。

3、评议内容主要是干部的德、能、勤、绩、廉五个方面。

4、评议程序和形式:(1)宣传发动。宣传民主评议干部的意义,要求教职工代表准确进行评议,全面看待干部,在充分肯定优点、成绩的前提下,善意提出存在的缺点和问题,目的是加强对干部的民主监督和党风廉政建设。要求受评干部虚心听取教职工的意见,自觉接受群众监督。(2)干部述职。受评干部按德、能、勤、绩、廉五个方面向教职工代表作述职报告。(3)民主评议。一是口头评议,可以“面对面”评议,也可以“背对背”评议,做好评议记录。二是书面评议,常用有评分式和评语式。评分式是把德、能、勤、绩、廉五个方面分解为若干要素,每个要素又分成若干等次,由评议人在等次中选打“√”。评语式即对受评干部的优缺点进行书面评价。(4)归纳整理。评议小组综合评议意见后,与受评干部见面。受评干部在评议意见上签署意见。民主评议领导干部的意见和结果交校党委组织部保存,作为干部考核、晋升、奖励的依据。

七、校务公开

1、为落实教代会的监督职权,教代会要实行校务公开。

2、校务公开的内容:(1)学校年度工作计划和发展规划。(2)学科、课程建设规划及资金使用情况。(3)重大改革措施。(4)创收收入的使用及分配情况。(5)交通、通讯工具的使用情况及经费来源。(6)接待费使用情况。(8)凡涉及决策秘密和国家机密或党委认为需保密的事项不予公开。

3、公开办法。由学校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向全体代表按公开内容作报告,或设置校务公开栏,逐项进行公开。

4、监督。教职工代表可就校务公开的情况和内容进行讨论、审议,并集中意见向党委汇报。

八、 附则

1、本规程属教代会工作规程。

2 、各工会小组教代会参照此规程办理。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