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工会工作 |
| 热门文章 |
| 推荐文章 |
| 师院第三届“巾帼模范”风采展示(一) |

师院第三届“巾帼模范”风采展示(一)

    长期以来,女教工在我校真正发挥了“半边天”的作用,在地方性、应用型本科院校的建设中,付出了大量心血汗水,书写了许多动人故事,创造了许多感人事迹。在沧州师院,广大女教工真正享有人生出彩和梦想成真的机会。为了充分展现我校优秀女教职工风采,今年有10名女教工和1个教研室集体在“巾帼模范”表彰大会上受到表彰。其中文学院教师马英新和齐越传媒学院教师阎锦婷荣获“巾帼科研能手”称号。

                                                                                   巾帼科研能手

一、文学院教师 马英新

                                                                                          

个人简介

    文学院教师马英新于1983年出生,土生土长的沧州人。30岁博士毕业之后来到沧州师范学院文学院工作,做过教学秘书、教研室主任、辅导员,现在是一名专任教师。

课题立项情况

    20172018两年间,马英新作为主持人,一共完成了9次课题申报工作,分别是教育部青年基金项目1次、河北省青年拔尖项目1次、教育厅青年拔尖项目2次、河北省社科基金项目1次、沧州市社科联课题2次、河北省社科联课题2次。在这9次课题申报中,一共有6次批准立项。

    在这6个立项课题中,部级1个,省级3个,市级2个。

    第一个是教育部青年基金项目,20177月立项,上级批准经费8万元,目前处于研究阶段,预计20216月结项。

    第二个是河北省青年拔尖项目,20187月立项,上级批准经费9万元,目前处于研究阶段,预计20216月结项。

    第三个是教育厅青年拔尖项目,20184月立项,学校批准经费3万元,目前处于研究阶段,预计20206月结项。

    第四个是河北省社科基金项目,20175月立项,上级批准经费3000元,目前处于研究阶段,预计20196月结项。

    最后两个是沧州市社科联课题,现在均已结项。前4个省部级课题都属于汉语词汇的本体研究,最后2个市级课题是以沧州地名文化为关注点的地域性应用研究。

参研课题情况

    第一个是河北省社科基金项目,排名第2,目前已经结项。

    第二个是河北省教育厅、河北省语委办公室第二期京津冀语言文字工作调研项目,排名第3,目前正在办理结项。

    第三个是河北省教育厅河北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排名第3,目前处于研究阶段。

    第四个是河北省高等教学学会高等教育科学研究“十三五”规划课题,排名第2,目前处于研究阶段。

科研荣誉称号

    一共获得4项省级科研荣誉或称号。第一个是河北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第二个是河北省第三批青年拔尖人才称号,第三个是河北省教学成果三等奖(排名第5),第四个是河北省“三三”人才称号。

                                                                                         

个人感言

    上述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和科研激励政策的资金帮助,得益于学校各个部门在申报与研究过程中给予的指导与扶持,得益于文学院领导和老师们始终如一的关怀和鼓励。今后我将继续怀着感恩之心,不断前行。

 

二、齐越传媒学院教师 阎锦婷

                                                                                        

个人简介

    阎锦婷2016年毕业于北京语言大学语科院语言病理与脑科学研究所(现更名为语言康复学院),博士论文入选北京语言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培育计划,修改后,于201812月由世界图书出版公司出版,书名《洋腔洋调实验录(下)》。

发表学术论文

    近五年,在《语言文字应用》《语言教学与研究》《南开语言学刊》《中国语音学报》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6篇,第一作者或唯一作者13篇,第二作者3篇。其中,CSSCI来源期刊5篇,境外期刊2篇,港澳台期刊1篇。论文被天津师范大学、暨南大学、广西大学、中央民族大学等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引用,被《当代语言学》《汉语学习》等核心期刊的文章引用。2017年,被日本注册发行的国际性现代语言学方面的刊物《实验语言学》聘为审稿专家。

    参加工作两年来,主持河北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河北方言语音语调的声学实验研究”、河北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青年拔尖人才项目“沧州方言语音格局的声学表现”、河北省高等教育学会高等教育科学研究“十三五”规划课题“河北高校增设语言病理学专业的必要性和可行性研究”,均在研。课题论文《沧州方言的声调格局研究》于20185月发表于境外期刊,《河北沧州方言辅音的声学特点研究》投稿核心期刊《湖北社会科学》,已收到修改意见;书稿《基于声学实验的河北方言语音概况及辨正训练》正在整理阶段。参与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普通话语音标准声学和感知参数数据库建设”,2018年已结项。参与国家语委“十三五”科研规划2018年度一般项目“河北省域政府网站语言文字规范问题研究”、河北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新媒体语境下借力冬奥会张家口城市形象的塑造与传播策略研究”,在研。课题论文《京津冀协同发展背景下河北县级政府网站语言文字规范问题研究》《京津冀协同发展背景下河北省域市级政府网站语言文字规范问题研究》计划发表在CSSCI来源期刊《语言文字应用》和北大核心期刊《语文建设》。

参加高端学术会议

    繁忙的工作之余,积极参加高端学术会议,了解本领域及相关领域的学术前沿,分享自己的研究成果,在学术思想的交流碰撞中启发科研思路。201710月,参加南开大学举办的中国语言学博士论坛。20186月,参加由天津师范大学语言、心理与认知科学研究院,心理与行为研究院联合主办的首届“语言发展评估研讨会”。10月,参加由南京大学举办的第十届演化语言学国际研讨会,宣读论文《普通话特指问句的韵律模式》。11月,参加由暨南大学举办的第十三届全国语音学学术会议,宣读论文《汉语正反问句和“吗”字问句的韵律特征对比分析》。论文得到与会专家的关注,会议结束后,应南开大学邀请,做了题为“从正反问句和是非问句的韵律模式看疑问和焦点的关系”的语言学直播报告,来自全国各高校的五百多名专家学者收看了此次直播,扩大了我校在语言学领域的影响。20191月,应中央民族大学邀请,为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师生开设讲座“语音的声学分析方法”。

开展实验研究

    硕博期间,协助老师分析唇腭裂儿童语音,为多名自闭症儿童做康复训练,看到了超出想象的特殊儿童家庭的艰辛与悲惨,下定决心帮助他们。工作以来,坚持不懈地参加培训进修,不断充实自己。到台湾国立中央大学进修学习认知神经科学,参加孤独症国际诊断金标准ADOSADIR培训,考取OPT口部肌肉定位治疗一、二级证书和语言认知教育康复人员技能培训证书等。

    在学校和学院的大力支持下,20183月,我们成立了儿童语言康复研究所,并努力使科研服务国家社会发展。201710月在齐越楼举办公益讲座“自闭症儿童语言训练的思路”, 20184月“自闭症日”在沧州市图书馆举办公益讲座“特殊儿童语言沟通能力训练”,受到沧州各界关注,被《沧州日报》先后两次大篇幅报道,同时被搜狐等多家网络媒体转载。很多人都会问,为什么自闭症儿童的数量一直在增加?目前谁也无法回答这个问题。但不管原因如何,对于我们来说,所面临的的挑战一直以来只有一个:就是如何支持他们、帮助他们,让他们也能和其他孩子一样适应生活、适应社会。截至目前,我们已为沧州市四十多名自闭症儿童做了语言能力的免费测评和康复训练。康复训练过程中,研究所将日常教学资料整理成《特殊儿童启蒙知识训练》一书,与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签订合同,计划今年下半年出版。研究团队对沧州市特殊儿童的语言认知等能力、家庭构成及经济情况、康复需求,语言治疗从业者学历背景、行业认同等诸多问题进行了调查研究,形成研究报告,正在投稿阶段。聘请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南开大学、台湾国立中央大学、香港理工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知名高校专家、博士为研究所人员,密切开展交流合作。

    带着三十多名学生到幼儿园、小学采集数据,接六十多名佩戴助听器、植入人工耳蜗的聋童和智力障碍儿童到研究所进行语音测评,每周一次沙龙报告,11个个别化康复训练方案,44节语言康复训练课,不停地语音实验,不停地写文章改文章,过程是辛苦的,可是阎锦婷很庆幸能勇敢地、执着地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科研工作中找到乐趣和价值。

                                                                                      

个人感言

    如今的师院,具有浓厚的学术氛围、严谨的治学传统和踏实的工作作风,在科研项目立项、科技创新平台建设、重点学科发展等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科研引领着学校的理念,推进着学校的行动,决定着学校的品牌,我会用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努力的工作,更高层次的突破为学校再创辉煌!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