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工会工作 |
| 热门文章 |
| 推荐文章 |
| 师院第三届“巾帼模范”风采展示(五) |

师院第三届“巾帼模范”风采展示(五)

 

巾帼优秀管理服务工作者

一、化学与化工学院  张颖峰

个人语录

    作为学院唯一的秘书,负责协助学院领导做好教学、行政的管理工作,兼任图书资料管理员。保持一颗平常之心、敬畏之心,做自己该做的事,让学生“瞧得起、信得过、记得住、传得开”。

立足岗位,辛苦耕耘

    我作为教学秘书,教学管理工作内容繁杂量大,每一项工作都与学院教学、科研、学生工作密切相关,影响着学院各项工作的正常运转,在工作中我树立了强烈的时间观念、效率观念、质量观念,今天能办的事不拖到明天,这周能办的事不拖到下周,例行的工作,能提前办的就提前办。

    作为行政秘书,上传下达,准确及时,保质保量按时完成各行政部门交代的任务,为领导当好“管家”和参谋。我手里保存了全院所有人员的各种证件复印件,无论是上级管理部门,还是老师们临时需要这些信息,都能在我这里很方便地查到需要的信息。不管工作上还是生活上的事情,老师们都愿意让我帮忙去办,有位老教师曾半开玩笑地问我什么时候退休,我说比你晚一年,他笑着说太好了,这样我就放心了。

    干好秘书工作的同时,我还兼任学院图书资料管理员,负责图书的需求统计、采购、验收、入库上架、借出归还等工作。在学院图书资料没有归入学校图书系统之前,我在主动到学校图书馆学习图书资料的编码知识,按照规范的图书管理方式,把所有的图书录入电脑系统,贴标签,写编码。后来学校为了规范管理,把各部门的藏书也纳入图书馆的管理系统,几千册图书及杂志多次全部搬动。每次上下架只有我不能休息,因为只有我才知道某一本书到底应该放在哪个架子上。

关爱学生,用心育人

    从新生入学的录取信息,到最后的毕业,考研,我总是主动留心保存各种资料信息。只要学生有问题,我都会不厌其烦地给予解答。甚至有新生在网络上误认我是高年级的同学。也曾有同学因为考试监场我没留情面,和我发生了一些冲突,当时他说了一些难听的话,但临到毕业的时候,又来我办公室跟我道歉,说当时不懂事,现在马上毕业离校了,再不对我说对不起就没机会了,让我一定要原谅他。多年来,因为常常和学生接触,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帮助他们解决这样那样的问题,也深得学生们的尊重。学校组织校友日活动,我和同学们的感情充分体现出来,好多学生应我热情相邀回到学校。在平时,我也总不忘宣传学校的变化。

全力以赴,备战评估

    我校本科合格评估时,因为老师们所有的基本数据和基本表格都要和我的工作密切联系,由我提供数据才能保证材料整体的连贯性以及数据准确。这就要求我必须对学院所有材料能够全面了解,把握细节,还得准确了解本部门材料的亮点,特色材料,以及需要改进的问题,做到心中有数。因此《评估佐证材料目录》、《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指标及任务分解》都是已经被画的密密麻麻,对于学位评估的各种指标也烂熟于心。老师们在准备材料的过程中遇到了什么问题和困惑,我负责学校和学院的沟通;需要上交材料,领导需要知道各种评估材料准备进展,所有的材料情况我都要了如指掌,不能让自己的疏忽和纰漏扯了大家的后腿。评估材料涵盖了几年工作的全部。很多过程材料的记录保留,取决于秘书平时工作的条理性和认真性和用心程度。因此在平时工作中,总是在每项工作结束之后对相关材料用心整理、梳理,把各项工作的原始材料分门别类的存放起来,之后总结反思。这个过程,使得我们在合格评估材料的整理过程中,不是显得那么束手无色,无从下手,相对就轻松一些。

    曾因家人不理解某一项新加给我的工作,找到领导要求给我调岗。范院长说了一句,这项工作不做可以,调岗不行。这勉励话让我感动不已,领导我么信任我,我又怎么能不好好工作呢。其他单位的秘书常来我这里咨询一些事情,就有了同事开开玩笑呼唤的“秘书长”。因为年龄身份的关系,学校领导也提到过给我调岗,但我很热爱这项工作,热爱这个工作环境。做自己该做的事,让我感到充实;为老师、同学们服务,看到学院的发展变化,听到一些夸奖让我心慰。

 结语

    自担任行政秘书职务以来,我始终把教学工作放在首位,主要围绕日常教学管理、专业建设、教学改革与实践、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等几个方面开展工作,用科学的态度、独特的理念、创新的思路,不断增强创新引领教育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充分发挥表率作用,在教学创新、学术创新、人才创新方面取得了较好成绩。

 

二、教务处张语

个人简介

    教务处张语,2014年从天津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毕业后,来到沧州师范学院工作,在教育学院担任过辅导员工作,现在教务处,是一名教学管理人员。

爱岗敬业,奉献于师院教务工作

    教务工作纷繁复杂,我的电脑显示屏边经常贴满了各项工作内容的便利贴,确保我的工作有条不紊,高效完成。

    我负责的常规工作有:课程、教材建设,教师调、停课,教室的调度使用,每学期初几千名学生的公选课开课工作,还有每学期将近600万元的教师教学工作量的统计核算,除此之外,还参与各项考试、讲座、培训、比赛的相关工作。

    教务处是名副其实的窗口部门,接待家长、学生和社会人员也是每天都要面对的工作,看到气喘吁吁、着急迷茫的学生或者家长,我都会悉心解答,解决不了的,我就带他们去到相关部门。看到他们焦急的情绪变得平和,着急的泪水化作微笑,听到他们那一声声感谢,我觉得我的工作是那么的有意义和价值。有时候走在校园,学生的一句“张老师好”,让我倍感欣慰,我的爱心、耐心,原来学生们都记得。

    教务处的工作从来容不得一刻的停歇,我就好像陀螺一样转个不停,经常是下班后,楼道的喧嚣恢复平静,我在走出办公室关门的那一刻才反应过来这一天竟一口水也没顾上喝。家里人看我忙,照看孩子的困难从不主动和我说,累病了也要硬扛着,为的就是让我能够一心一意做师院的追梦人。

全力以赴,服务于师院评建工作

    20161月,我有幸成为评建办的一员。我认真钻研学习所有评建材料,了解我校现状。我把评估体系7个一级指标、20个二级指标、39个观测点和全校所有本科专业评估时间安排全部抄在了笔记本上,以便熟记和随时查阅。我和评建办的领导老师以校荣我荣的集体观念圆满完成本科专业学士学位授予权的评估工作。

    为了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加班加点更是家常便饭,经过无数次修改完善,20166月最终印制完成了《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任务分解书》,分发给各部门和学院,为推进工作,组织多场培训、研讨会,编制评建简报、试题,组织校内、外专家检查。那时还是一名孕妇的我,中午的一点点休息时间都是靠在椅子靠背或者趴在桌子上渡过的。在单位实在忙不完的就带回家,评建材料无形之中成了胎教书,再苦再累都不怕,怕的是工作做不好,拖了学校的后腿。记得当时有领导和老师还跟我开玩笑,说孩子出生以后起名字就叫合格、叫评估,我说,那必须要叫优秀。

    2017年我完成了课程、教材等方面的评估材料整理工作。核对编制全校课表作为专家案头材料。从专家进校前期就开始24小时待命,还在哺乳期的孩子完全交给了家里人照看。教务处座机和我手机的铃音就好像是警报,秒接、秒回。我和我众志成城、无坚不摧的集体圆满完成评估期间所负责的各项任务。最终教务处获得了迎评促建先进集体,评建办获得了特别贡献奖。

 

潜心钻研,奋斗于师院美好明天

    我深知打铁还需自身硬的道理,不断加强学习钻研。在国家级期刊、省级期刊发表学术论文多篇,主研、参与省教研教改课题各1项,主研天津市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课题1项、参与沧州市社科联课题1项,主持校级教研教改课题1项。2015年获天津市优秀调研成果三等奖,2017年年终考核优秀,获得嘉奖奖励。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