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工会工作 |
| 热门文章 |
| 推荐文章 |
| 师院第三届“巾帼模范”风采展示(三) |

师院第三届“巾帼模范”风采展示(三)

 

巾帼创新人才

 一、外国语学院  王娜

 

个人简介

    王娜,女,汉族,197510月出生,1998年毕业于河北师范大学,硕士学位,副教授,20183月担任沧州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副院长,主管教学、科研工作。

 

教学创新

    1.进行课程考试改革创新。全面加强学生素质和能力培养、提高教学质量。王娜同志组织各个教研室开展了专门的讨论,提交了N+2课程考核评价改革方案,基本上体现了闭卷与课堂表现、理论与实践、笔试与面试、课内与课外四结合的原则。

    2.提出增加认知实践周。在第四学期末、第五学期初增设认知实践周,由校外导师和实践课导师带领,进行集体实地见习,提前感知社会。

    3.开设专业导论讲座。延续迎新传统,为大一新生开设考研、就业系列讲座,使学生在入学伊始就对四年后的发展规划有较为清晰地认识。

    4.制定专业选修模块。增加选修课科目,实行线上线下相结合。尽可能多为学生开设丰富多彩的选修课程。

    5.改革第二课堂。把第二课堂建设为培养学生实践能力的抓手,与专业相结合,按照专业方向设置社团或俱乐部,与学分挂钩建立鼓励机制。

 

学术创新

    1.积极推进带动学院教师进行学术创新制定了详尽的科研练兵计划,并组织老师们听专家讲座、以讨论+小组活动+自主钻研相结合的方式促进教师科研工作。在实际工作中抽时间和教师们进行科研探讨和交流,主动参加并鼓励带领老师们参加科研类培训。在她带动下,外国语学院2018年共发表核心和省级期刊文章21篇,省级课题6项,市厅级5项,校级3项。

    2.王娜同志本人在学术创新方面充分发挥带头作用。2018年度完成市社科联课题、河北省“十三五”规划课题,并发表省级期刊2篇、EI两篇,并成功申报河北省教育规划办项目、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和河北省在线精品开放课程项目。近年来,她不断深化工作认识,增强对推动学术进步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为扎实做好学院科研工作,作为副院长,王娜同志不断提高创新意识和能力,注重加强有关英语专业学术前沿知识方面的学习,提高科研水平,并取得突出成就:(1)针对当前英语专业师范生PCK视阈单一、认知能力和教学实践能力偏低等主要问题,通过构建高效、地方政府和中小学“三位一体”协同育人机制,有效促进师范生PCK系统化建构和应用;(2)开创河北省高校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响应OBE教学模式并将其与口语课程相结合,制作微课并利用微信公众号开设网络学习平台“英语口语社区”,将教学视频挂在沧州师范学院官网“精品课程”栏目,面向公众开放,以供更多学生及英语爱好者自主学习。

 

人才创新

    1、重视对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和培养。王娜同志经常说,“人才创新才是真正的管理”,以人为本,重视推动教师进步成长,不断开发教师发展的潜力,与青年教师多次面对面谈心交流,鼓励进修深造。2018年派遣优秀青年教师徐广林、尹玉赴韩国攻读博士学位。

    2、积极组织教师参加校内外培训、比赛,鼓励教师访学。选派崔俊媛老师参加学校说课程比赛,获得二等奖,选派梁秀芳、石若琳两位青年教师参加了6月份河北省高校教师技能大赛并取得了三等奖。选派石若琳老师参加了11月份河北省高校青年教师演讲大赛并获得二等奖。2019年选派石若琳、成慧敏两位青年教师赴南开大学进修翻译学。

    3、坚持青年教师导师制,详细制定了青年教师培养计划,实行“老带新”的“导师制”,努力提升青年教师的教学及科研水平。

 

结语

    自担任副院长职务以来,该同志始终把教学工作放在首位,主要围绕日常教学管理、专业建设、教学改革与实践、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等几个方面开展工作,用科学的态度、独特的理念、创新的思路,不断增强创新引领教育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充分发挥表率作用,在教学创新、学术创新、人才创新方面取得了较好成绩。

 

 二、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刘霞

 

个人简介

    刘霞, 1998年毕业于河北师范大学,硕士学位,副教授,曾担任教学、秘书工作,现在是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一名专任教师。

 

以赛促学 教学相长

    一.以赛促学,注重科研,在磨练中不断成长。

正如陈书记一直在大会上强调的那样,“教师站在讲台上,要让学生瞧得起、信得过、记得住、传得开”。科技迅猛发展的新时代对我们计算机专业的老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打铁还需自身硬”,尤其是面临一些新课程新技术的时候更要少说多做、踏踏实实地多请教多学习,真正做到“活到老学到老”。

    二.不断提高,教学相长,激发学生的创造力。

刘霞老师为研究课程新想法牺牲课余节假日时间,全身心用于项目研究指导,曾多日带领学生队员埋头于实验并完成产品调试等准备工作,取得丰硕成果。同时刘霞老师在对学生指导方面深有方法。她认为应多引导,勤督促,用足够的时间和耐心把握学生思想动态,与学生同渡困难,走进学生心里去,就能带动学生,激发潜能。

    .真心付出,用心陪伴学生共同成长。对待学生就要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真心付出,关心他们的成长,让每一位学生学有所成就是老师最欣慰的事。

 

个人荣誉

    申报立项省市级课题9项,主持课题5项,参研课题4项,5项结题;发表核心期刊论文2篇,国家级省级论文多篇;参编教材2部;实用新型专利7项;发明专利2项,已授权。

 获年度考核5次优秀,2年教学考核优秀;20098月《摄影艺术中美的发现》荣获河北省教育厅第十三届多媒体教育软件课件大赛二等奖;20101月《电喷发动机》荣获河北省教育厅多媒体课件大赛一等奖;201212月荣获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第七届全国信息技术应用水平大赛平面设计“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201512月《高校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的提升策略研究》荣获科中国教育学会科研成果一等奖;2017年刘霞老师和刘春玉、牟凤瑞老师带领的“蜘蛛定位”项目团队获第三届河北省“互联网+”大赛铜奖;获2017年全国移动互联创新大赛全国高校组二等奖;获沧州师范学院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一项,二三等奖多项,并获“优秀指导教师”称号;2017118日《沧州日报》对“蜘蛛定位”项目获奖情况予以报道。20171129日,《沧州晚报》以“蜘蛛定位 只为找到你”为题整版报道其团队参赛和获奖的整个过程;2018年我和李岩老师带领的“iFound”项目团队获全国大学生智能互联创新大赛三等奖;第四届河北省“互联网+”大赛铜奖;获沧州师范学院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一项,二三等奖多项。

    2018年微课《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参赛取胜的关键》获沧州师范学院教师微课制作大赛一等奖,获第22届全国教育教学信息化微课大赛三等奖。

    2018年获沧州师范学院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教案课件评比优秀课件。

 

个人感言

    几度春秋,寒来暑往,在工作中我和同事们结下了亲如兄弟姐妹的情谊,在过去的峥嵘岁月中我们共同见证了学校的成长!学位评估、教学评估,让我们深刻体会到与师院一荣俱荣、一损俱损、荣辱与共、共患难的情怀,我们每一个人都深深地爱着我们的学校,师院的一草一木,一人一物都让我们留恋和牵挂。经历就是财富,就是修炼,让我不断学习,弥补自身的不足,更加有耐心,更加细心,更加有平和之心。我们的学校各方面都在蓬勃发展,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不忘初心、立足本职、勇于担当、砥砺前行,为学校实现跨越式发展贡献微薄之力。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