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工会工作 |
| 热门文章 |
| 推荐文章 |
| 沧州师范学院第二届第一次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在齐越大讲堂隆重开幕 |

2020年7月2日上午8:30,沧州师范学院第二届第一次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在齐越大讲堂隆重开幕。大会应到代表120人,因事因病请假5人,实到代表115人,列席人员21人,符合开会法定程序。

   校党委书记云电军同志向大会致辞。校长张占平作工作报告。党委副书记王双库主持大会。党委副书记姜忠明,党委常委、副校长高颖、周振平、范小振、彭学君,纪委书记谢云岭出席大会。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

云电军在致辞中指出自2012年我校第一届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以来,全校干部教工在学校党委领导下,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地方高水平师范类应用型大学的奋斗目标,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有力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等方面不断取得的新突破,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学校工会认真履职尽责,不断拓宽民主管理与监督渠道,保障教工合法权益,丰富教工业余生活,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云电军强调工会在新一届领导班子的带领下,要进一步完善制度、落实职权、规范运作、务求实效,真正把教代会融入学校管理的体制、机制和制度中,真正实现促进发展、共享成果的“双赢”目标。要适应新形势、制定新举措、展示新作为、开拓新局面,紧紧围绕建设地方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雄伟目标,围绕各年度中心工作抓大事,围绕服务职工抓善事,努力把学校工会建设成为教职工信赖的教工之家、和谐之家、幸福之家。

云电军深情地说,在学校党政领导支持下,在全校干部教工共同努力下,新一届工会一定会以此为新的起点,团结带领广大教工积极建功新时代,以昂扬的斗志、拼搏的精神,开创新时代高校工会工作新局面,再创“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辉煌业绩,再谱师院发展建设的崭新篇章!

     张占平作了题为《凝心聚力 真抓实干 攻坚克难 不断开创建设地方高水平师范类应用型大学新局面》报告。报告从近五年尤其是新一届领导班子成立以来的主要工作和成绩、今后五年面临的形势和奋斗目标、2020综合治理能力提升年的主要工作举措三个方面,全面总结了五年来我校取得的可喜成绩,为未来五年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并对2020年下半年的学校工作提出要求。

     张占平指出,五年以来,在学校党委的带领下,全校上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以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紧紧抓住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双万计划”等一系列重大发展契机,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巩固教学中心地位,加快教育教学改革,突出师范办学优势,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服务地方水平,办学质量和育人水平显著提升。张占平用五个“新”对我校五年取得的成绩做了总结,本科办学水平迈上新台阶;思想文化建设实现新进展;人才培养质量创造新成绩;服务地方能力取得新突破;全面从严治党开创新局面。

张占平从六个方面全面总结了2019年以来我校的工作和成绩。第一,强化教学中心地位,教育教学质量全面提升。专业建设成效显著。立项17个校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获批7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教学改革不断深入。成立新一届教学指导委员会。制定修订《教学成果奖励实施细则》等多项制度,形成《教学管理制度汇编》。选拔39名优秀学生赴新疆进行毕业实习,并在新疆轮台县建立了长期教学实习实践基地。成功入选首批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项目,开展“推普扶贫”等特色活动。第二,创新科研体制机制,科研服务能力持续增强。健全科研工作管理和奖励制度,制定修订《科研奖励办法》等十余项制度文件。深入开展“科研练兵”。深入推进产教融合,承建“沧州产业发展研究院”,创立“大运河文化研究中心”,科研资源已逐步转化为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优质元素。第三,推进人才发展战略,师资队伍建设成效显著。坚持“外引内培”,大力推进高层次人才“双百工程”。实施师德师风建设工程,开展“巾帼模范”“师院榜样”等评选活动。第四,创新学生教育管理模式,人才培养质量明显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更加健全。深化“课程思政”建设,制定《推进课程思政实施方案》广泛开展音乐党课、“三下乡”社会实践等多种形式的教育活动。深化“七馆一园”文化育人功能。学生工作成效显著提升。组织开展辅导员大练兵活动,全面提升辅导员队伍综合素质和管理服务水平。加强学生干部队伍建设,成立创新创业就业服务中心、建立完善创新创业管理机制。第五,深化内部管理体制改革,服务保障能力持续提升。财务后勤保障机制不断完善。安全综合治理体系建设成效显著。坚持底线思维,切实履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第六,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思想政治基础更加牢固。党的组织建设质量稳步提升。干部队伍建设机制更加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不断深化。

张占平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学校党委将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学校头等大事来抓,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国家省市决策部署,把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

张占平在报告中分析了我校今后五年面临的新形势。指出,今后五年是我校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突出办学特色、提升办学水平的重要五年,机遇与挑战并存。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对我校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新要求;“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建设大运河文化带、规划建设雄安新区、筹办北京冬奥会等发展战略为我校进一步拓展发展空间、融入新的发展格局带来了新机遇;沧州市“三三三”“四六五”发展思路,为我校充分发挥学科优势,对接建设项目、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迎来了新契机;师范类专业认证、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硕士学位授权立项建设和推进“双万计划”为我们当前和今后五年工作提出了新任务。

张占平在报告中指出我校未来发展的总体目标。指出,未来五年,学校将坚持育人为本,突出改革创新,注重内涵发展,以迎接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师范类专业认证,申请硕士学位授权立项建设单位,推进“双万计划”为重点,大力推进教育教学质量提高和办学层次提升,集中优势资源,全力推进国家、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积极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和分配制度改革,努力实现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文化传承和社会服务新突破。

张占平在报告中对扎实完成2020年的工作要点提出了六点要求一是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拓宽思想政治工作思路,创新思想政治工作举措,构建立体化思想政治管理队伍,发挥文化育人功能。二是聚焦学科建设主线,努力打造若干学科高地。遵循“扬优、固基、显特、扶新”的学科建设思路,完善分层分类学科发展机制,整合汇聚学科资源,全面推进重点学科建设步伐。三是把稳一流专业建设方向,大力助推师范专业认证。加强教学改革研究,完善激励政策,推动教改项目研究质量不断提升。四是发挥高端人才集聚效应,提升教师队伍建设水平。深入实施“双百”工程,坚持外引内培,进一步加深与海外高水平大学的交流合作。激励广大教师修身正己,严谨治学。五是坚持面向区域重大需求,增强科研社会辐射能力。着力打造科研团队,完善科研管理制度,深化产教融合,推进学术委员会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六是全面提升综合治理能力,继续优化学校育人环境。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探索确定更适宜学校发展的最优内部治理结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持续优化学校育人环境。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