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工会工作 |
| 热门文章 |
| 推荐文章 |
| “双代会”开幕丨读懂“十四五”蓝图 跑出师院加速度 |

 

“双代会”开幕丨读懂“十四五”蓝图 跑出师院加速度

     6月3日,在雄壮的国际歌歌声中,我校圆满完成沧州师范学院第二届第二次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以下简称“双代会”)各项议程,顺利闭幕。校领导云电军、张占平、王双库、姜忠明、宫建军、高颖、周振平、范小振、彭学君、谢云岭出席大会。云电军作总结讲话,姜忠明主持。114名代表参加会议,22名特邀人员列席会议。

     大会听取并审议了学校工作报告、《沧州师范学院“十四五”发展总体规划》(以下简称“十四五”规划)及财务工作报告、工会工作报告、工会代表提案工作报告和工会经费审查报告(草案)。全体代表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饱满的事业热情,认真履职,围绕学校“十四五”发展总体规划、“2021年高质量建设年”发展目标以及教职员工关心的一系列问题积极建言献策。会议始终充满了民主、团结、和谐的浓厚氛围,收到了预期的效果,形成了高度共识,凝聚了奋进力量。最终,114名代表表决一致通过各项决议。

云电军在总结讲话中强调,“十四五”规划的编制经过3次学校常委会会议、2次校长主持的工作推进会及学术委员会、教学指导委员和干部教师代表会等多次会议研究讨论,是凝聚共同理想、共绘发展图景的过程,是我们思考未来、布局未来,擘画发展的蓝图。五年规划涉及学校发展方方面面,同师生教学、生活息息相关,充分体现时代新变化,符合实践新要求,反映师生新期待,是开启学校高质量建设新征程、向全面建成地方高水平师范类应用型大学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件,也是今后5年乃至更长时期我校教学、科研、管理等各项事业发展的行动指南,对于学校改革发展必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云电军就实现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和2021高质量建设年的目标、认真落实双代会的各项部署提出明确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狠抓结构体系,服务新发展格局。要坚持以立德树人为主线,以人才培养为核心,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一流师资队伍建设为根本,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落实“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基本理念,全力推进地方高水平师范类应用型大学建设,更好地服务国家和地方战略需求,培养“靠得住、有本事、用得上”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二是提高综治能力,深抓体制机制,适应高质量发展。要坚持以教育评价改革为牵引,统筹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和保障机制改革,全面提高师生素质,健全协同育人机制,从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三全育人”,进一步健全我校特色“十大育人”体系。三是提高工作效能,细抓本质内涵,激发内生源动力。要注重规模、结构、质量、效益的协调发展,实现知识传授、思维开发、技能训练相匹配,进一步做实做强产业发展研究院和大运河文化研究中心,形成布局优化、结构合理、重点突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学科群和教师教育体系,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

云电军号召全体教职员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2021学校高质量建设的奋斗目标上来,凝心聚力,攻坚克难,矢志奋斗,争做为国育才的孺子牛、创新发展的拓荒牛、艰苦奋斗的老黄牛,持续提升综合治理能力,努力构建“干部成表率、教师成榜样、学生成大器”的全新政治生态,确保2021高质量建设年的工作任务圆满完成,为学校“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向建党百年献礼!

“十三五”期间,学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各项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学科专业结构更加合理,应用型特色更加鲜明,教师队伍水平整体提升,服务地方能力显著增强,为建设地方高水平师范类应用型大学的宏伟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九个代表团认真审议了各项报告草案

 点赞“十三五”!

一图读懂“十四五”,跑出师院加速度!

学校发展的机遇与挑战

学校发展的机遇

 

01

新发展阶段创造新机遇

02

 

 

新发展理念提出新要求

03

区域协同发展战略激发新活力

04

教师教育使命呼唤新作为

05

沧州沿海发展战略搭建新平台

 

学校发展面临的挑战

01

国际格局重构提出新命题

02

高等教育发展面临新竞争

03

信息技术融合带来新任务

04

全面深化改革面临新挑战

发展思路和战略目标

图片

办学定位和战略任务

办学类型定位:

地方性应用型、师范类

学科专业定位:

以教育学、文学、理学为基础,重点加强工学、艺术学、法学和历史学,积极发展管理学和经济学;做强做优教师教育专业,大力发展与区域主导产业和新兴产业密切相关的应用型专业;形成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学科专业体系。

办学层次定位:

做强本科生教育,争取研究生教育,发展国际合作教育,办活继续教育。

培养目标定位: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实践能力、创新精神和专业素养的“靠得住、有本事、用得上”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服务面向定位:

立足沧州,面向河北,辐射京津冀。

战略主题和任务

战略主题:控规模,拓空间,强内涵,上层次。

战略任务:到2025年,顺利通过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获得硕士(专业)学位授权建设单位立项。

图片

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等系列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等会议精神。

图片

发展理念

内涵发展

创新发展

特色发展

开放发展

和谐发展

图片

发展愿景

全面建成地方高水平师范类应用型大学

图片

发展目标

总体目标:

突出“一条主线”,

着力“两个增强”

实现“三个提升”

打造“四个基地”

主要指标

1.办学规模

2.师资队伍

3.学科建设

4.人才培养

5.科学研究

6.办学条件

7.合作发展

8.社会服务

9.文化传承创新


战略重点与任务


一、立德树人导向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改革

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推进思想政治教育教学改革,构建质量导向的教学治理体系,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高质量教育教学体系。

01

持续推进思想政治教育教学改革

02

构建质量导向的教学治理体系

03

持续调整和优化人才培养结构

04

全面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05

创新学生管理与服务

06

不断强化创新创业能力培养

 

二、能力导向的高素质师资队伍建设

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树立正确的人才观,强化对各类人才的政治引领,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持续调整优化人才队伍结构,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的高水平师资队伍。

01

强化对教师队伍的政治引领

02

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03

持续调整优化人才队伍结构

04

优化人才成长制度环境

三、成果导向的学科建设与科技创新

 面向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精准聚焦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突出建设重点,持续强化学科建设,加强科研组织引领,以高水平学科建设与科技创新支撑高质量人才培养。

01

加强顶层设计

02

持续强化学科建设

03

加强科研组织引领

四、合作共赢的发展网络与合作共同体建设

树立开放办学和教育国际化理念,强力推进政产研学用合作,深化国际交流与合作,构建新型合作关系和开放合作体系,实现多方联动和合作共赢。

01

加强与区域地方深度合作

02

加强与行业企业深度合作

03

推进与深化国际合作

04

大力加强和深化校友工作

五、以大学文化为引领的校园建设和文化软实力建设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构建大学文化体系,强化人文校园建设,扎实推进文化育人,提升以大学精神为核心的文化软实力,发挥大学文化的社会辐射作用。

01

构筑文化精神高地

02

推进人文校园建设

03

加强文化品牌建设

04

扎实推进文化育人

六、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坚持以推动学校事业发展为根本,以完善管理体制机制为保障,以干部队伍能力提升为支撑,以智慧校园建设为牵引,完善学校内部治理体系和治理结构,促进学校内涵式发展。

01

完善学校内部治理体系

02

优化学校内部治理结构

03

推进智慧校园建设

04

整合优化资源配置

 

加强党的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坚持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加强和改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制度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1

坚持和完善党的全面领导

持续完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

2

3

提升干部队伍整体素质能力

4

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走向深入

5

 

          蓝图已绘就,奋斗正当时。

     师院人,起步即提速,开局就争先,

          一起跑出“十四五”加速度!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