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师德建设 |
| 热门文章 |
| 推荐文章 |
| 师院第三届“巾帼模范”风采展示(六) |

师院第三届“巾帼模范”风采展示(六)

 

巾帼先锋号

教育学院  学前教育教研室

简介

    学前教育教研室隶属于沧州师范学院教育学院,是学院五大教研室之一,也是历史最长、人数最多的教研室。目前,学前教育教研室共17人,全部为女教师,拥有河北省“三三三”第三层次人才2人,沧州市“拔尖人才”1人。学前教育教研室里有我院三大优秀教授:何兰芝教授、韩宏莉教授、郭中然教授,有沧州地区唯一一个国家教育部选拔A类全额资助国家公派留美访问学者——安娜,也是我校目前最年轻的教授,有我院第一个女博士——张海英博士、有两位赴韩国的在读博士——徐振兰、张晓璇,有2名师院“教学名师”、1名“师院榜样”、1名“巾帼标兵”;1名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一等奖获得者,我们还有多才多艺的杨茜、李莉,一心扑在学生身上为学生服务的施晓玲等青年老师们。就是这样一个老、中、青三代组成的团队带领我院学前教育专业蓬勃发展,在专业教学、科研、管理、服务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有爱团队,教学科研成果丰厚

    学前教育教研室的老师们遵纪守法、严谨治学、追求卓越、起到了专业引领作用。韩宏莉、郭中然教授的教案被评为我校优秀教案,曾被作为“示范”教案在全校展出,何兰芝教授多次受邀学校和各学院为青年教师指点教学改革的方向,邢莉莉老师在青年教师中展示示范课和雨课堂教学,杨茜老师在青年教师说课程比赛中表现优异。

    教研室的老师们积极组建科研团队,努力攻坚高水平科研项目。近几年主持参与省部级课题5项,市厅级课题10余项,荣获河北省教学成果三等奖,多次获省市级科研成果奖。此外,在学校迎评促建工作中学前教育教研室爱岗敬业,表现突出,被3位评估专家抽调毕业论文均获得好评,学前教育专业教育实践基地——沧州市第二幼儿园被选为评估过程中重点实践基地考察对象,并获得了评估专家的高度认可,为学校通过评估争取了多个加分项。

    教研室里大家团结友爱、互帮互助,老教师在教学科研方面帮助青年教师快速成长,青年教师在信息化手段方面帮助老教师学会用通,大家形成了一个风气正、有温度的集体。

有德团队,人才培养质量卓越

    多年来,学前教育专业致力于培养“卓越幼儿园教师”,为京津冀地区,尤其是沧州市培养输送了很多优秀的幼儿园教师。通过产教融合,与沧州市一幼、二幼、民幼、黄骅春蕾、童乐、金思维等多家幼儿园联合共建,大大提升了人才培养质量,推动了沧州市学前教育事业的发展。结合学前教育专业特点,举办“六艺节”、幼儿园环境创设大赛、“美月艺展”绘画手工作品展、艺术团文艺汇演、本科生科研立项、学术论坛等活动已经成为学院乃至学校的育人品牌活动,彰显了学前教育专业的风采和独特魅力。2018年,由我教研室施晓玲老师带队的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两个小分队均获得沧州市和省教育厅的青年志愿者优秀奖。

    不论是教学还是育人,不惧产学研合作共育的奔波辛苦,甘愿为学生丰富第二课堂而忙碌操劳,学前教育教研室的老师们认真付出、不辞辛苦,花费了太多的心血和精力。当然,也收获了很多鲜花和掌声,桃李芬芳。

有仁团队,社会服务影响显著

    学前教育教研室拥有多名教育、心理、艺术界专家。她们无私奉献、用专业引领行业,用知识服务地方。多次受邀沧州市各幼儿园和中小学,为幼儿园、中小学教师开展教育专题讲座、教学指导;为幼儿园师生开展心理健康咨询服务,帮助解决心理健康问题;同时,在幼儿艺术作品汇展、幼儿园环境创设等方面进行指导。多次承接我省幼儿园、中小学“国培”任务,为沧州市乃至河北省教师教育培训方面口碑较高,在沧州市社会发展与教育心理服务中贡献突出。

    此外,学前教育教研室教师带领学生奔赴农村进行社会实践服务、去沧州市特殊教育学校进行帮扶服务等。师生齐力、服务社会,获得了较高的社会认可度和服务单位的一致好评。

 结语

    在全国上下关注学前教育普惠发展的背景下,顺应全国师范类专业认证的趋势,立足我校师范生教学改革的发展,学前教育教研室全体成员将不忘初心、继续前行,为专业的发展,为学校的发展贡献力量!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