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师德建设 |
| 热门文章 |
| 推荐文章 |
| 生命科学学院 ---- 田景汉 |

      创新课堂教学,用艺术展现学术

 

分子生物学是生物专业中重要的基础学科,知识晦涩难懂。20175月份我为了调动学生们的学习积极性,使抽象的知识形象化,在课堂教学过程中开展了一次“分子秀”活动。让同学们用文艺汇演的形式,通过形象的表演,理解分子生物学知识,活动宗旨是用艺术展现学术。

在这次活动中,同学们自由结合分组,以小组的方式团结协作。在决定以何种形式演出时,每个组同学们采取头脑风暴的形式进行激烈的讨论,组内几个人分别发表自己的意见,进行思想交流,以一激十,充分发散思维,找到适合于本组的最好的表现方式。每个同学都表达了自己对某些分子生物学知识与原理的独道见解。同时,同学们通过结组合作的方式交流思想、增进了友谊。

课堂上表演时,同学们更是积极主动,充分展现自己的特点,克服了条件限制。创造出一个又一个新颖的分子秀,锻炼了语言表达能力,和自我展现力,体现当今社会背景下大学生应具备的基础能力。

通过活动、项目,带动同学们动起来,争论起来,甚至争吵起来。在表述自己思想时或者要说服对方时,就要逻辑自己的语言,展现自己的专业知识,这就促使同学们自己主动去学。现代社会,知识爆炸,信息丰富,同学们如何获取知识比知识本身更重要。在活动中,同学表演时获得自信,锻炼胆量,点燃心中对理想与梦想的追求的勇气,这也比知识更重要。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