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师德建设 |
| 热门文章 |
| 推荐文章 |
| 马克思主义学院 ---- 王金先 |

家 风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风好,就能家道兴盛、和顺美满。家风又称门风,指的是家庭或家族世代相传的风尚、生活作风,也即一个家庭当中的风气。习近平说,“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家风的核心是“和”,家和万事兴。

我有一个和睦温馨的家。公婆年过八十,身体结实,精神愉快,他们都是我校的退休老教师;小姑1992年研究生毕业,现在北航当教师,我爱人是个医生,女儿师院毕业后也成为一名小学教师。进入这个家庭近三十年来,我和婆婆从没红过一次脸,小姑一直喊我姐姐。我们家的“和”是我们家老人言传身教的收获

第一,勤俭持家。我婆婆从不浪费一粒米,花钱精打细算,开始时我经常扔剩饭,在老人的教育带动下,我及我女儿,也养成了良好的节约习惯。

第二,低调做人。我和爱人有时抱怨收入太少,羡慕有钱人,老人常说的一句话:别光看贼吃饭,不看贼挨打。要求我们踏实做事,老实做人。

第三,坦诚宽厚待人。我家的客人大多是老人们几十年前的学生,有的学生像自己的孩子那样,这是作为老师教书育人的回报。

第四,做个对社会有用的人。90后的女儿考上特岗老师,我们觉得她没吃过苦,到贫困县当一名农村小学教师对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但她自己坚持说,农村更需要她,我们也为她的自立自强而高兴。

第五,民主和包容是和睦之家的必备要素。不同而和就是包容。

昨天女儿给在外地旅居的爷爷发短信:爷爷,咱家的家风是什么?爷爷回信总结:孝当先,善行健,义是魂,文立身,信为本,勤安家。呵呵,又在说教!

“忠厚传家久,诗书济世长”,我们幸福地做着一家人,简单而快乐地。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