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师德建设 |
| 热门文章 |
| 推荐文章 |
| 后勤管理处----李爱东 |

我家的传家宝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无欲则刚”,这是民族英雄林则徐老先生的一句名言,也是我家的治家格言。

我的父母均为教师,也是中国共产党员,在我心中他们有着优秀共产党员的典范形象,是名副其实的老党员,对党有着最朴素的深情厚爱,每年的71日,父母都要在家中以歌唱、朗诵或讲述故事的形式,带着孩子们一起给党庆祝生日,从我记事起,从未间断过。他们对待工作恪尽职守,生活简朴,处处与人为善,不损公肥私更是他们的道德操守,这些无不诠释着“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无欲则刚”这句格言的深刻内涵。

工作之初,父母和我有过一次郑重其事的交谈,再次提到这句格言,父亲说,“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告诉我如何与人相处,而“壁立千仞,无欲则刚”,是告诫我做人做事要有原则;母亲更是叮嘱“女孩子大多心眼小,你做人做事更应需要海纳百川的胸怀,与人相处一定要包容。”工作至今,父母的谆谆教导一直让我铭记于心,不管是从事宿舍管理、教学秘书,还是资产管理工作,无论在哪个岗位上,始终都做到了对工作认真负责,坚持原则,与同事和睦相处,做到了干一行爱一行,父母的教诲使我在工作中获益匪浅。

因为受益于这句格言,在女儿很小的时候,我又将这句格言讲给女儿听,告诉她一个人要成功必须要有包容的精神,没有人是一帆风顺的,总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困难,但是要成大事,一定要具备“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无欲则刚”的气质,这是一种坚韧不拔的志向,也是一种矢志不渝的精气神儿。虽然当时孩子年纪小懵懂未知其中更深的内涵,但是却此引发了孩子强烈的阅读兴趣,从了解林则徐开始,从古至今,逐渐阅读了大量的名人名篇名著,无形中养成了热爱学习、热爱生活的良好学习态度和学习品质,2015年以较优异的成绩考入一所“985”大学。

如今这句格言,仍然时刻鞭策、鼓励着我,是我工作生活中的座右铭,是我成长路上的“良师益友”,是我迷惘时候的明亮灯塔,是我疲惫时的港湾,是我难过时的温暖,也是我遭受挫折时的劝慰良药……“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无欲则刚”,这句格言,是我家的“传家宝”。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