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师德建设 |
| 热门文章 |
| 推荐文章 |
| 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 李正 |

忠孝之家,唯爱永驻

家训是指对子孙立身处世、持家治业的教诲。家训是家庭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在中国历史上对个人的修身、齐家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更是国家更加富强的必不可少的一点。家风,简单的讲,就是一个家庭或者家族的传统风尚。家风是我们立身做人的行为准则,是社会和谐的基础。我从小生活在一个大家庭里,到现在,家庭成员已经73人,四世同堂。能成为这个和谐大家庭中的一员,我感到非常的骄傲和自豪。长辈的言传身教和自身的成长,使我渐渐懂得了我的家训、家风。

     忠孝仁义

夫孝,德之本也,教之所由生也百善孝为先,可见孝道是中国传统道德最重要的美德。说起孝敬老人,我家可谓全村乃至全乡之典范,这和爷爷、奶奶以及父母的言传身教有关。从小爷爷奶奶就教育晚辈孝敬老人,要和孝顺父母的人交朋友。大伯大娘、爸妈、姑姑姑父以及我们晚辈时刻遵循着爷爷奶奶的教诲,守孝道,行孝道。90年代初,农村电视还远没普及的时候,大伯大娘、爸妈、姑姑姑父们就出资给爷爷奶奶配置了彩色电视。2004年左右,为了让奶奶夏天过得舒服一些,又出资给奶奶配置了冰箱、空调。父辈们的言传身教深刻的影响了我们这一代晚辈,我们这一代很多都在外工作,有的甚至离家几千里,但是只要放假回家,首先要去看望爷爷奶奶,然后再回家看望父母。工作后的第一个月的工资,除了给父母之外,还要留出一部分给爷爷奶奶。这是因为家庭里的每个成员都遵循着孝道,践行着孝道,所以才形成了现在和谐、兴旺家庭氛围。

     勤劳奉献

从小在我的印象中,爷爷奶奶就是勤劳节俭的典范,虽然我爸兄弟、姊妹众多,但爷爷奶奶靠勤劳的双手把日子过得井井有条。我的父辈也继承了爷爷奶奶的优良品质,80年代农村推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土地分到各家各户,我的父辈们干农活经常废寝忘食、通宵达旦,这是因为父辈的勤劳,使我们家成为了村子里第一个实现机械化的家庭,日子过得非常红火。生活条件越来越好的同时,爷爷奶奶经常叮嘱晚辈,要时刻牢记共产党的恩泽,要甘于奉献,做对社会有用的人。我的大伯在做村长期间,为村民实实在在办事、公公正正用权、扎扎实实解难,让老百姓心服口服,赢得了当地村民的交口称赞;我的姑姑,现任沧州市第十四中学数学老师,任教期间为人师表、爱岗敬业、甘于奉献,多次获得沧州市优秀班主任沧州市三八红旗手;我的大姐,大学毕业后,自主创业,响应国家号召,解决了几十名下岗职工就业问题,目前还资助了多名藏族贫困儿童,为他们提供上学保障。

     拼搏进取

虽然我的父辈文化程度不高,并且大部分是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但是他们对我们这一代的教育十分重视,他们秉承着再穷不能穷教育的原则,给我们这一代人提供最好的学习条件。我们这一辈人深受父辈的影响,继承了他们勤劳的优良品质,在学习上拼搏进取,发奋图强。最后我们这辈20人中,培养出了3名研究生,10名大学生。这对一个普通的农民大家庭而言实属不易。每每讲起此事,村子里的人无不竖起大拇指的。

我的家庭秉承着忠孝仁义,勤劳奉献,拼搏进取的家训,并时刻践行着,慢慢形成了忠孝之家,唯爱永驻的家风。家训、家风精髓已经深深刻入我的家庭人员心中,为我们今后的工作学习提供了准则,方向。作为大家庭中的一员,我将遵守并发扬家训、家风,认真对待自己的教学工作,想学生之所想,解学生之所需,时刻以学校的利益为重,为教育事业奉献终身。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