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师德建设 |
| 热门文章 |
| 推荐文章 |
| 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 ---- 鲁明珠 |

相信相信的力量

——教子心得

201781日收到儿子的华中农业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没有想像中那么激动,一切在儿子报考志愿时就尘埃落定,我的教子心得最大的体会——相信孩子能行,相信相信的力量。

三年前儿子选择高中时,孩子选择衡水一中,当时我和他爸觉得考上沧州一中挺好的,离家近,担心孩子到衡中受苦,在沧州一中上了几个月后,儿子还是要求去衡中,在衡中,儿子得到了锻炼,在此感谢衡中的老师们!老师们的责任心和敬业精神时时感动我、激励我。衡中家长会上老师让看的黑马比赛视频,就是小黑马一开始在后面,但是她不放弃,最后得了第一名,老师就是要求家长们相信孩子,和孩子一起努力!孩子从初中的目标大学就是北京外国语大学的日语专业、同声传译研究生,高考的成绩上不了北外,报志愿的事我都交给孩子,专业学习后从事什么工作、大学期间开什么课、专业学校排名、科研师资等孩子自己查,最后的志愿孩子报了一个冲的学校的日语专业,后面都是第二喜欢的动物科学专业,没录之前就预计得录第二个志愿:华中农业大学的动物科学专业,选择这个学校是因为儿子觉得这个专业学校排名靠前,科研师资较强,华中农业大学与武汉大学等七校联盟,将来辅修第二专业时选择日语专业,考研时能有两个选择。当然,不是当家长的什么都不管,我们也是不当他的面查资料、做功课,等孩子与交流时你有好的资料能与他分享,孩子愿意听你的建议。

当然,在孩子上小学前,好的习惯的养成也很重要,知道孩子的长处和不足,再施加引导。青春期的关键时期一定要与孩子多交流,语言交流有时容易冲动,多写信交流,儿子在初二和初三上学期进入青春期,典型的情绪容易激动,说什么也听不进去,我就给他写信交流。在陪伴孩子成长的过程中,也是对自己的一个教育过程,首先自己的榜样示范作用很重要,孩子就是家长的一面镜子。孩子上学后,一定多与老师交流,要了解孩子喜欢哪些老师、同学,在你有问题时可以向老师们请教,孩子喜欢的老师说什么孩子都会听进去。

      每个孩子都有人格的特质,不同时期、不同情境,人的心理也会不一样,尽可能多地尊重孩子,又尽可能恰当地要求孩子每一个孩子都是一粒独一无二的种子,最终都会发芽、开花、结果,种子的花期不同,绽放的时间也不同,我们需要做的是细心地呵护这些小花,慢慢的看着他们长大,陪着他们沐浴阳光风雨,静待花开!相信孩子:你能行!相信相信的力量!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