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师德建设 |
| 热门文章 |
| 推荐文章 |
| 讲座由教务处处长吕炳君主持。各学院负责人和师生代表共同聆听讲座。 |

校长张占平讲授思政课:贯彻习近平教育思想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11月12日下午,齐越大讲堂内学子云集,掌声阵阵。校长张占平以《贯彻习近平教育思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题,从“什么是大学?”“为什么读大学?”“怎样读大学?”三个层面展开论述,为在座师生带来一堂别开生面

两个小时的讲座中,张占平从“大学是教师和学生的共同社区,大学是培养人才、做学问出思想的地方”出发,以大学是知识与文化传播的殿堂;大学是思维和品质养成的殿堂;大学是健全人格启迪心灵的殿堂;大学是我们走向社会的桥梁为切入点,指出大学是人一生中知识储备、经验积累、人格形成、能力锤炼的重要时期。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国际合作与交流是现代大学的职能,其中人才培养是大学的首要职能和核心职能,立德树人是大学的根本任务。办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必须首先要回答好“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等问题。张占平指出读大学的重要意义即是“学习知识,提高素质,增长才干。报效祖国,服务社会,回报父母家人”。

张占平通过解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点希望”“八字真经”“十六字诀”“六点希望”等围绕青年一代如何成长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生力军提出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以及阐释了我校校训“明德博学知行日新”的意义:“明德”是根本,“博学”是基础,“知行”是方式,“日新”是态度,全面、细致、深刻阐述了“人生三部曲”——“学会做人”“学会学习”“学会做事”。

张占平阐释了“学会做人”的十个要求。首先要爱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爱国,是人世间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是一个人立德之源、立功之本。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抗疫新冠疫情斗争的伟大实践,以强有力的事实让各国人民见证了中国力量、中国精神和中国担当,向全世界展示了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和强大力量。二是厚道。厚德载物就是以厚德去包容万物。厚道之人,人人都愿意与之交往,这样的人让人感觉踏实、放心,打心底里尊重、信赖,于是就能积累人缘、积聚人气。三是善良。好人品的关键要素,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善良是心灵的指南针,让我们永远不迷失方向。四是守信。人与人之间的交往,关键是要讲信用。古人把守信看作是做人非常重要的品行之一,讲究言必行,信必果。五是宽容。常言道:“有容乃大”。我们要学会宽容与自己看法不同的人,特别是与自己有矛盾的人。六是诚实。欲当大任,须是笃实。诚实是立身之本,诚实是一种美德。做人只有实实在在、老老实实,才能赢得别人的尊重,才能在社会上站稳脚跟。七是谦虚。谦虚是好人品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谦虚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八是正直。要做到凭良心办事,坚持真理。要有正确的是非观念,遇到问题要有自己的见解,决不能你好、我好、大家都好。九是执著。人贵有恒。干任何事情要有决心、恒心和耐心,要有执著追求的精神,这是成就事业的关键。十是感恩。要感谢养育你们的父母,感谢多年来栽培你们的老师,感谢陪伴你一路成长的同学伙伴。

的思政课。

张占平指出,现代社知识体量爆炸式增长,“本领恐慌”问题越发突出,一个人必须坚持终身学习,才能跟上时代脚步,不被日趋激烈的竞争所淘汰。想要高效、快乐学习,首先要学会管控时间,做时间的主人。要善于利用“便签”和“日历本”,拧好“当家作主”的琴弦,钉好“自我管理”的螺丝。第二要掌握好的学习方法。找到属于自己的学习模式,充分利用笔记、卡片、画图等视觉手段,朗读、聆听、讨论等听觉手段,以及实践操作、角色扮演等动态手段。三是养成阅读的习惯,读好书读经典,读原著悟原理。选定方向刻苦钻研,在不断创新中开拓思路,不要成为一个只是具有复制和粘贴功能的“移动U盘”。第四要善于思考,提出问题。“不深思则不能造于道,不深思而得者,其得易失”。要带着好奇心和批判精神学习,结合时代背景、知识经验,结合自身的实际去思考,多问几个“为什么”,让思考贯穿学习全过程。五是融会贯通学,比较联系系统学习。学党章要做到六个“联系实际”,加强党的建设要统一协调好思想建设、 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之间的关系。六是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学,干什么学什么。七是广泛涉猎,文理艺术融合。

张占平强调,在学会学习的同时,还要锻炼情商,学会做事。格局决定人生境界、人生高度和生活宽度,学做事,首先格局要大;“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要培养一两个兴趣爱好,在兴趣当中培养自己的人格魅力;参加一两个社团,参与有益的活动;学会写作,养成写作习惯;要学会与人相处交往,善于沟通;要脚踏实地,实事求是;学会如何思维,用哲学“原理”解决问题;了解社会,明辨是非,不信谣不传谣;选择一项适合自己的运动项目,磨练坚强意志,塑造健康体魄。

讲座最后,张占平动情地说:“时间之河川流不息,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都要在自己所处的时代下谋划人生、创造历史。长江后浪推前浪,青出于蓝而胜于蓝,未来是属于年青人的。大家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守初心、勇担使命,学好知识,打好基础,增长才干,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