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师德建设 |
| 热门文章 |
| 推荐文章 |
| 齐越传媒学院 ----张金峰 |

平凡的岗位

二十余年来,我一直奋战在教师工作的岗位,并在工作中不断反思摸索,使自己的工作风格和工作方法不断走向成熟。

首先是关注学生的学业发展。2010年开始担任我院首届本科生10级汉语言文学本科班102人的辅导员。面对被全校上下寄予厚望的首届本科班,我感受到了巨大的压力,也充分体会到系部领导对我的信任。四年中,我兢兢业业,努力深入到学生中去、努力贴近学生的生活和思想,从各个方面积极引导、创造条件,力图帮助学生们顺利完成学业、成为栋梁之才。经过四年师生共同的努力,2010级本科班有20人通过了研究生入学考试分数线、15人顺利进入各高校研究生院就读。与此同时,我还担任着2010级和2011级语文教育专科班辅导员。2010级专科班在2013年专接本考试中共有124人报名,通过考试人数达91人,在全校各系部中接本率名列前茅;2011级专科班在2014年专接本中有89名同学顺利升入本科,再创佳绩。

其次是关注学生的职业规划。在日常的学生管理中,我鼓励学生积极实践、全面发展,并经常与学生讨论、沟通未来的职业走向,鼓励学生利用一切机会锻炼自己。有不少学生确实做到了崭露头角,如2010本科班林国恒同学获全国“工商银行杯设计大赛优秀奖、国家奖学金,齐钰同学获全国小小说比赛一等奖,郭兆文同学获全国大学生语言文字基本功比赛一等奖及国家奖学金等等。通过各级各类比赛和活动锻炼了学生们的自信与才能,为学生的就业打下了坚实基础。2010级专科同学有30多人考上了各地市的特岗教师,2010级本科的高璐同学考上曲阳检察院的公务员,焦寒雪同学考入邯郸市国税局,并有多名同学考上特岗教师职位.

再次关注学生的德育发展,教师是“传道授业解惑也”,“道”就是传给学生做人的道理,我每周利用班会的时间给同学们进行思想教育,让他们懂得感恩祖国、感恩社会、感恩学校、感恩父母和感恩老师,让他们知道自己美好的学习时间来之不易懂得用什么来回报社会、回报亲人。在学生中也涌现出很多可圈可点的事例,如:语文教育20152班的王思源同学,因为自己QQ号被盗给同学造成了4000元的损失,但她没有推脱责任担起了弥补同学损失责任。她利用业余时间打工赚来的钱一点一点偿还同学,直到同学、老师、学校知道了这件事情。她这种“勇于担当,诚实守信”的美好品格是值得我们学习的。2016年她被评为“沧州市十大好人”,她的事迹也见诸于媒体报端,并在省委宣传部组织的“赶考行”365百姓故事会演讲比赛中获得优秀奖。

教师的岗位是平凡、琐粹而辛苦的,又是责任重大的。回顾工作以来走过的路,最大的收获就是和学生们共处的时光,最大的幸福就是和学生们共同完成的一项项挑战,最大的欣慰就是学生们脚踏实地的成长。回想起来,沧州国际杂技节、武术节上同学们矫健的身影,学校运动会上共同加油欢呼的热烈,乃至于正在积极备战的省运会开幕式表演的紧张,当时当地所有的劳累奔波都化作记忆中的美好。正是这样的情感支持着我在教师这个岗位上一直坚持着、奋斗着,并且期待做得更好。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