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师德建设 |
| 热门文章 |
| 推荐文章 |
| 齐越传媒学院----高晓天 |

把我们的心往上长一长

 

父母者,人之本也。孝敬老人是中国的传统美德,亦是做人的根本。校党委书记陈西锋就十分重视这项品德,他要求广大青年教师一定要孝敬父母,为子女做出表率。“不孝敬父母的人不可交,一个连父母生养之恩都不懂得报答的人,怎么会对朋友好?”教诲谆谆,犹然在耳,我不禁想起这几日发生在家中的一幕。

一家人围坐在桌边吃饭,年幼的儿子抓起一块剩馒头就往嘴里塞。

“剩馒头不要吃,对身体不好。”我一把夺过馒头,对儿子说道。

“我吃。”母亲说道。她是个节俭的人,见不得浪费粮食。

我未加迟疑,伸手便将那口剩馒头递给了母亲。当她接过馒头的瞬间,我猛然被一个闪现在脑中的问题打懵了:为什么我心疼儿子,不让他吃剩馒头,却心安理得地让母亲吃?显然,我无法用母亲的节俭来为自己开脱。

我开始反思自己,这才惊觉自从有了孩子,已经忽视父母很久了。我悉心为儿子烹调佳肴,却想不起来上次为父母做饭是什么时候;我夜里经常担心儿子踢被子睡不好,却不曾询问时常失眠的母亲是否睡得安稳;我从未忘记儿子每天一粒的钙片,却想不起提醒父亲吃降压药;我会视天气为儿子增减衣物,却没有主动关心过父母衣服的薄厚……回忆过往,思绪涛涛,诸般细节,不胜枚举,灵魂深处,为之震撼。我震撼于自己没在心中为渐老的双亲留出一席之地,震撼于自己长期忽视父母而不自觉,亦震撼于自己对他们默默付出的熟视无睹。只想着自己的小家庭,而忽略了日渐年迈的父母,这正应了那句老话,人心都是向下长的。

我更是觉得羞愧的,因为父母对我的爱从来都是无条件的,不求回报的。上大学时,我在电话中向父母哭诉情感之惑,他们放下电话便乘坐绿皮火车连夜赶来,由于车上人多,年近半百的父母只得钻到座位下面,趴在他人脚下。在国外留学时,由于时差的缘故,他们常常凌晨四点便端坐在电脑前,只为能够和孤身海外的我视频聊天。在腾讯公司任职时常上夜班,母亲怕打扰我白天休息,不敢走动不敢做饭更不敢看电视,只能忍饿枯坐上一整天。后来我有了孩子,父母利用假期跑到北京照顾孙子,老两口忙碌了一天之后晚上却只能挤到单人床上勉强度夜。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无论何时他们都倾其所有地为我排忧解困,很多时候更是付出百分之努力只为求得我一分之欢喜。现在想来,我多半只是感动一时,从未真正放于心间,也未仔细品味感悟,遑论回报这份至真至纯的大爱。

我一直自认为是孝敬父母的,逢年过节我会给他们买新衣服,过生日也会送上礼物。我自觉做得很好,但妻子却不以为然。在她看来,我所谓的“孝敬”流于形式,华而不实,没能走进父母的心坎,颇有拿些礼物应付搪塞以博孝敬之名的意味。细细想来,妻子的批评不无道理,我很少主动打电话给父母,回家次数少之又少,全家旅游更成了父母的奢望。

我不能把对父母的忽略归咎于事业和孩子。我们再忙,打一个电话的时间总是有的;我们再累,视频聊会天的精力总是有的。但是我们都没做到,不是因为忙与累,而是因为自己的孝敬之心懈怠了。我们时常觉得,父母的爱是天经地义的,需要时便呼之即来肆意挥霍,不需要时便束之高阁置之不理。但是,当我们静心沉思之后,会发现父母并不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宝藏,他们也同样需要儿女的关注关心,渴望儿女的嘘寒问暖,期待儿女的呵护备至。父母并不会对我们说出真实的感受,因为怕给儿女们添麻烦增负担,但是他们现在依赖我们,正像儿时我们依赖他们。彼时我们会以哭闹博得关心,而他们只能默默承受着孤独与冷落,静静地欣赏着我们的幸福。

孝有很多种,并非埋儿奉母、卧冰求鲤这般惊天地泣鬼神的才叫孝,给父母打电话嘱其加衣强饭是孝,带着妻儿常回家看看是孝,给父母精心准备一桌饭菜也是孝。佛在灵山莫远求,灵山只在汝心头。佛如此,孝也是如此。于点滴之处尽孝,让我们的心也往上长一长,这才是我们为人子女的应有之义。

以孝敬为家风,家庭才能和睦。然而自己常落于口头,疏于行动。今日重整思路,写下我对孝敬父母这一人生考题的思考。是以为记。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工会